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市教委及高校来我校调研教学改革及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 : 2016-05-20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9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及包括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在内的21所高校副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我校调研教学改革及教师发展情况,副校长刘建达、教务处处长袁长青、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及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刘建达主持。

重庆市委及高校一行参观我校教师发展中心

刘建达代表广外向调研队伍致辞,他谈到,广外肩负着广东省教育改革试点的重任,作为高水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完全学分制试点单位和依法治校的先进单位,将努力把广外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大学。他简要介绍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发展情况,作为国内较早建立的和广东首批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目前发展良好。他表示,我校的教学改革和完全学分制的实施任重而道远,也希望重庆市教委及高校的领导和专家给我校传经送宝。

刘建达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致辞

教务处处长袁长青详细汇报了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成果和推行学分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同时分析了学分制目前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关学分制改革的几点思考。他提到,学校会以推行完全学分制为契机,创新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刘建达强调,完全学分制的实施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分的获取和认证会不断改善。

袁长青分析学分制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从教师专业化与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专业化的理念出发,总结了国内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的几种模式,并以广外为例,详细汇报了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理念、建设机制、项目活动和建设成效等情况。他认为,教师发展要从普遍培训走向个性化培养,系统建设模块化的教师发展体系,重点建设教师学术共同体,希望有机会建设国家级的教师发展中心。

孙远雷阐述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理念与实践

蒋后强感谢广外的热情接待,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和完全学分制的思路,并对教师发展中心给教师提供个性化蓝图设计的作法表示赞赏。他认为,刘建达提到的完全学分制、人事制度改革和教师发展中心建设等问题需进行深入的讨论,并邀请我校在合适的机会前往重庆高校作详细的报告。  

蒋后强现场提出相关问题

会上,蒋后强及其他高校负责人提出了有关教学改革及教师发展在广东和重庆两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双方就各项事宜深入进行了探讨,刘建达副校长给予了相关的解答与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现场

双方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