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知域视野中的亚洲——记滨下武志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06-14 点击量:

本网讯  6月7日下午,日本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滨下武志教授于第九教学楼103室丝纺讲堂为东语学院各语系老师学生带来了一场名为《知域视野中的亚洲》的学术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语学院承办,获得2018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外名师项目资助。讲座由东语学院马来语系李婉珺老师主持,讲堂内座无虚席,各语系师生们认真聆听。

讲座伊始,李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滨下武志教授,同时讲述了自己八年前拜入滨下教授门下的故事,并对滨下教授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名为“历史学”的窗口表示真挚的感谢。

滨下教授与李婉珺老师

讲座中,滨下教授首先为在座师生介绍了“地域”与“知域”的概念,并将这两者结合,把“实体的亚洲”和“思想的亚洲”这个过去的二分法纳入同一视域来讨论。随后,滨下教授从“孙文之知域”入手,利用上海孙中山故居藏书,分析了孙中山藏书所折射出的多元学科结构及其重要性差异。此外,滨下教授也提到了孙中山与日本博物学家南方熊楠的交往。两人都是当时博学多识的有志之士,曾就博物学、生态学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建立了持久而特殊的友谊。接着,滨下武志教授从“亚洲之历史空间认知”方面论述了如果从“知域”作为知识的地域这个角度来考虑,不仅能突出当地固有的知识或思想,比如西洋思想、东洋思想,或者南洋思想等,同时还能突破地域知识的空间限制,向外扩延并被其他知域接受包容。

 

滨下教授讲座

 

紧接着,师生们踊跃地向滨下武志教授提问,滨下武志教授的回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与会的每一位师生都表示收获了更多的知识,受益匪浅。

 

滨下教授同学生交流

随后,李老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她表示本场讲座开展得很成功,并希望大家能以这次讲座为契机,以知域为新视角去重新审视知识的现代性。

 

滨下教授同师生合影

 

讲座结束后,滨下教授与多名亚洲语种专业的教师在东语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座谈开始前,李老师代表东语学院向滨下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滨下教授也回赠了包括其代表作在内的多册图书。

李婉珺老师向滨下武志教授赠送纪念品

 

座谈会中,滨下教授与老师们就各自研究课题与“知域”理论之间的联系进行深入浅出的交流,滨下教授就老师们的发言一一回应并给予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气氛热烈,讨论深入,参会老师纷纷表示,“知域”理论对自己大有启发,滨下教授的宏观亚洲史视野高屋建瓴,十分敬佩。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本次海外名师项目学术讲座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