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18全英授课培训:多元课堂,寓教于教

发布时间 : 2018-10-26 点击量:

本网讯 重阳九月登高忙,全英教学续篇章。2018年10月17-21日,广外2018年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第一期集中培训在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我校12个学院的20多名教师学员以及3名校外教师学员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互动研修。

教师培训师詹姆斯•托马斯(James Thomas)基于前期对参训者的线上调研结果以及与教师发展中心的沟通,精心设计了课程,主要探讨全英授课能力及教学法,并根据学员的课堂反馈及时调整授课内容。从教学技能、英语能力提升、如何使用智慧化手段开展课堂互动、如何讲授重要概念四个方面,导师巧妙地运用小组讨论、互动式讨论、“概念”买卖市场、微课展示、思维导图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有机串联了课程设计、任务的设计与实施、解释概念的方法、课堂管理、作业布置、语音学、语言学、英国国家语料库的使用、实用教学技巧、实用教学语言等内容,形成了知识点丰富而不失逻辑、讲授及互动相得益彰的EMI培训课程。

多元化教学,寓教于教

培训伊始,詹姆斯就以师生之间、学员之间互相提问、讨论的方法使师生之间相互了解,迅速活跃课堂气氛。整个培训期间,他巧用维恩图开展教学,同时也指导学员如何利用维恩图设计教学。教会学员如何使用语料库sketch engine、Kahoot游戏网站e等实用的教学工具。詹姆斯赋教学理念于教学方法,倡导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创造性。他还十分注重课堂反思总结,他教授学员反思的方法,并且每天安排反思任务。

多元化课堂活动

微型教学展示,趁热打铁

培训第四天,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微课展示,实践这几天培训所学教学技能和理念。学员们各显神通,展现各学科多元化全英教学特色,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英语、教育心理学等课程,现场精彩纷呈。学员使用导师教授的技巧,在实践中提高全英教学技能。展示过程中,詹姆斯认真观察、记录每组的表现,并及时纠正学员的不足,穿插教授一些课堂管理小技巧,例如布置讨论任务时先发布完指令再发材料;提问时不要让个别学生把答案都说出来了,可以让学生思考1分钟,然后听取每组的答案;老师回答不出问题时该如何处理等。微课展示结束后,导师及时进行了细致点评,指出可取之处和不足之处,并给出具体实用的改进方法。

学员微型教学展示

制作总结海报,温故知新

培训的最后,詹姆斯亲手示范思维导图的画法,组织学员小组合作,尽可能地回忆出此次培训所学知识的关键词,并理清这些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形成思维导图,动手制作成直观的海报。这一环节使学员加深对培训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

创作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梳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