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284讲——“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合作

发布时间 : 2015-12-14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11日下午,著名教授论坛第284讲在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开讲。讲座以“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合为主题。由北京大学许利平教授主讲。由马来语系的李婉珺老师主持。东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副教授、非通用语种(英语为通用语种)及其他学院的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许利平教授介绍“一带一路”

讲座伊始,许利平教授先为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接着他又讲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来历,其中还提到西方国家把“一带一路”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作类比,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错误的解读。但实际上“一带一路”的提出是为了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许教授指出“一带一路”与改革开放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有人说“一带一路”是新时期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实际上,“一带一路”的提出是中国想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试图向全球提供中国治理的公共产品。这种公共产品的提出与中国和平崛起对自身的要求有着密切的联系。他还介绍道“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外交的新平台,是为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各方面全方位崛起而服务的。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新时期周边战略的重要依托。

台下观众认真听讲

许教授认为“一带一路”的路径具有多元开放、双轮驱动、五位一体、五线联动等特点。此外,他还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第一条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又名“第二亚欧大陆桥”,是六大经济走廊中最重要的一条,因为它可以把整个亚欧大陆连成一体,使中国得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它的陆地优势。他还强调了“一带一路”与“支点”国家建设的重要性,建设“支点”国家可以打造更多的示范工程和先导工程,能够有效地引导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但是,“一带一路”也会带来风险,比如说战略风险、安全风险、经济风险和人文风险等。

随后,许利平教授阐述了本次讲座的重点——“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合作,让在场的观众对“一带一路”有了全面且全新的认识。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和东盟从对话伙伴发展为战略伙伴的历程,随后讲述了“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关系和作用。

讲座接近尾声,许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得出以下四点结论:一是能否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带一路成功得关键;二是“支点”国家是建设“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标杆工程;三是风险意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修课;四是中国-东盟合作是“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和先导工程。随后,许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深入探讨了中国如何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等问题。

许教授给提问观众赠送奖品

最后,许教授为提问的观众颁发奖品并合影留念,印尼语系的蔡金城教授作为东语学院代表向许教授赠送了纪念品。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附:

主讲嘉宾介绍

许利平,北京大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理事、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当前研究:美国与东南亚伊斯兰世界;周边国家的民族主义;印尼的民主转型;南海问题;中国与东盟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