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374讲:治疆方略的思考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2018-10-23 点击量:

10月19日上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74讲“治疆方略的思考”在南校区教学楼F312举办。由新疆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雷霆教授主讲。

雷霆从新疆治理背景与现实需求、社会治理典型实践、社会治理多层次效应三个方面阐述了她对新疆治理方略的思考。

雷霆指出,在治理背景与现实需求方面,新疆治理具有特殊性。新疆在地域面积、民族成份、人口结构、行政区划、地缘政治及多元人文环境等方面,表现出疆情复杂。在两次中央新疆座谈会和六次对口援疆会议的政策制定中,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突出体现在责任体系、政策体系、监督考核体系、资源汲取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等方面。

在新疆社会治理典型实践中,尤其要重视宗教极端主义。“访惠聚”驻村工作机制能够有效化解宗教极端化。“访惠聚”是指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这一具体工作机制是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治理、稳定基层组织的实践探索,在提升干部工作作风和能力、改善群众物质生活、维护基层稳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是推动新疆地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雷霆基于对乌鲁木齐市部分社区的实证研究,从理念、技术、队伍三个维度,对社会治理多层次社会效应进行了理论诠释,探索构建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旨在优化基层治理结构、提升公民参与治理积极性、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讲座过程中,雷霆紧密地将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实际结合起来,语言富有感染力和亲和力,同学们对新疆及其治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讲座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和讨论,雷霆深入细致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对此,听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