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26讲:英语二语的句法复杂性:数据预处理问题、自动分析的可靠性以及二语水平、一语背景和话题的影响

发布时间 : 2023-12-0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12月4日上午9: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26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八教学楼306室顺利举行。本讲座由宾州州立大学陆小飞教授主讲,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教授主持,王初明教授、谢元花教授、秦丽莉教授、梁利娟教授等参加了讲座。讲座主题为“L2 English Speaking Syntactic Complexity: Data Preprocessing Issues, Reliability of Automated Analysis, and the Effects of Proficiency, L1 Background, and Topic”(英语二语的句法复杂性:数据预处理问题、自动分析的可靠性以及二语水平、一语背景和话题的影响)。

讲座伊始,陆小飞教授指出,学习者因素和任务特征因素对二语写作句法复杂度的影响已得到广泛关注,但鲜有研究评估二语口语产出句法复杂度分析器的可靠性,学习者因素和任务特征因素对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的影响也尚未可知。接着,陆小飞教授对句法复杂度进行了操作化定义并介绍了句法分析的自动化工具,并指出口语数据的特征(如噪音、流利性因素)影响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自动分析的准确性。

随后,陆小飞教授围绕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自动分析信度和学习者和任务特征因素,介绍了团队利用亚洲英语学习者国际语料库,探讨英语二语口语样本的数据预处理问题,自动分析信度,以及学习者语言水平、一语背景和任务话题对二语口语句法复杂度影响的研究。该研究发现删除或规范化二语语音样本中的不流畅特征,有助于减少解析错误和避免多次计算重复结构,提高句法复杂度自动分析的准确性。

陆小飞教授现场主讲

但陆小飞教授也点明,该研究结果并不适用所有类型的二语语音数据,建议研究者报告自动语言分析工具的信度。此外,多重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分析结果显示,二语水平、一语背景和话题对二语学习者口语交际中的平均句长、平均复杂语音分析(AS)单元以及每个分句的从句和复杂名词数量都有显著影响,这对二语口语教学与评估以及未来的二语口语复杂度研究具有重要启示。

现场听众与主讲人互动

在总结部分,陆小飞教授表示,通过深入了解这些影响因素,教师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口语表达,评估者也可以更准确地评估学生的口语水平。陆小飞教授发言结束后与一些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耐心回答了他们的疑问。在场听众都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初稿:汤之杰

复审:徐海

终审:赵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