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Dániel Z. Kádár教授谈语用仪式概观与应用研究新解

发布时间 : 2023-12-13 点击量:

2023年12月12日下午2:30-4:3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和桂诗春语言高等研究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29讲在白云山校区第八教学楼306室顺利举办。讲座由匈牙利国家科学院语言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学者Dániel Z. Kádár主讲。讲座主题为“语用仪式概观与应用研究新解”,由广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现代外语》编辑部雷容副研究员主持,我校冉永平教授、熊涛教授、刘平教授、秦丽莉教授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博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校外教师参加了该讲座。

Kádár教授主讲

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Kádár教授介绍了何谓仪式(ritual)。Kádár教授指出仪式是一种以公共为导向的语言使用。从语用学角度,他重点区分和讲解了仪式的两方面界定,即字面含义和抽象意义,前者将仪式视为一种形式,后者将仪式视为一种语境。两方面含义存在差异,但又互相联系。他还介绍了互动仪式的语用特征,并基于此阐释了仪式性语言使用。其次,Kádár教授讨论了仪式和礼貌的关系。Kádár教授认为仪式不同于礼貌,可以帮助我们探讨礼貌视角无法涵盖的语言现象。结合Goffman的仪式观,Kádár教授指出了学界在互动仪式研究方面所存在的不足,认为仪式性语言使用应成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而不是被视为礼貌研究的“小兄弟”。结合生活中存在的许多仪式性话语,Kádár教授指出仪式性话语和礼貌之间并不存在直接联系或等同关系,并以寒暄为例,区分了寒暄语的礼貌用法和仪式性用法。

最后,Kádár教授结合军训、综合格斗比赛和自贬三类语境中的语言使用,说明如何将互动仪式研究付诸实践,以及仪式理论如何为我们提供了有别于礼貌理论的分析视角。比如,围绕综合格斗比赛的仪式性语料,Kádár教授分析了所出现的不礼貌问题,并指出只有当仪式被破坏时,不礼貌问题才会出现。Kádár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仪式理论可为面子、人际关系、道德秩序等语用现象提供新的分析思路。

Kádár教授与听众互动

该讲座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Kádár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同时还以互动仪式研究为例,为广外的语用学创新研究以及国际期刊发表等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总之,Kádár教授的讲座有助于拓展语用学研究和话语研究的视野,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Kádár教授与部分师生的合影留念



初稿:魏敏文

复审:雷容

终审:冉永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