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35讲 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 2024-03-1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4年3月14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中南半岛研究中心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35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547会议室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杨成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化路径”的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刘志强教授代表我院向杨成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杨教授。

杨成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成长与区域国别学的历史机遇”,并从内外部剖释了中国崛起的知识需求。随后,他分享了对“学科与学科化的历史与组织”“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化路径”的思考。最后,杨成教授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他认为,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仅强调跨学科、学科交叉是不够的。因此,上外在多年的实践中,以“多语种+”基础上的文明、文化研究为底色,以可靠的在地知识为方法,以打通历史和现实研究、学术和政策研究藩篱为目的,初步建构起通国家、精领域的新区域国别研究范式。

(杨成教授作精彩讲座)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杨成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我院吴圣杨教授等围绕“外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的关系”等话题,与杨成教授展开了讨论。

(开场、交流和总结环节)

最后,谈笑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东语学院、亚非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


撰稿:罗雪瑜

复审:刘晓霞

终审:刘志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