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云山教师沙龙第68场:日本古典诗歌浅析

发布时间 : 2015-11-30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8号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68场“日本古典诗歌浅析”在七教110教室举行。吉林大学宿久高教授带领师生一同学习了和歌赏析的条件与方法。

讲座伊始,宿久高教授介绍了赏析和歌应具备的条件,包括:较强的日文阅读和理解能力、掌握一些常用的修辞方法、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以及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就我国日本文学、文化研究的现状而言,主要的研究者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非日语专业出身的研究者,一部分是日语专业出身的研究者。

宿久高教授

 

紧接着,宿久高教授介绍了修辞术语与赏析。其间介绍了枕词、序词、挂词、缘语、本歌取、歌枕和名词结句的概念以及实例。

宿久高教授讲座

  

最后,宿久高教授就和歌赏析的条件与方法进行了总结论述并提出:只有对我国的古典诗歌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赏析和歌的时候,才能树立起一个参照体,并把这个参照体作为衡量和歌之所以与我国的古典诗歌相同、相似或不同的标杆和尺度,从而去思考为什么相同、为什么不同的历史原因,去探究这种相同或不同的本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