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聚焦中越韩文学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 : 2017-05-17 点击量: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教师发展论坛东方学研究系列学术讲座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七教110举办。本次讲座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东方学研究中心协办。由我校特聘云山讲座教授、日本阪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洪诗鸿教授主持,特邀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日语语言文学学科陈多友教授,东方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杨晓辉教授,东方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的刘志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来自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等教学单位和研究机构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志强教授以《古代越韩文化关系钩沉》为题,以大量史实文献为证,将自安南姜公辅和新罗崔致远为代表的初接触开始,经历13世纪的李龙祥事迹、15-18世纪贡使之文墨之交、16-17世纪越朝之间的人员漂流事迹等漫长历史进程直至今日的越韩两国文化关系发展向我们娓娓道来。

随后,杨晓辉教授以《水俣病、石牟礼道子与日本生态文学》为题,介绍了生态角度的跨学科比较文学研究。近代以来,由于工业与农业技术的快速发展,环境恶化导致日本爆发了一系列公害问题,其中就包括水俣病。杨教授对石牟礼道子所著的、被评为“日本战后文学最大杰作”的《苦海净土》作了精彩评析,引导我们从作者的成长环境背景探究其写作目的,从方言与话语权力的角度感受作者捍卫净土和坚守“话语权利”的强烈愿望,从意象的建构分析该作品的语言魅力与文学特色,向我们论述了生态文学研究重大价值与意义。

最后,陈多友教授以《日本近代文学的现代性角度考察》为题为我们带来精彩讲解。陈教授从社会学和哲学两个角度分析“现代性”一词意义,解释了“普遍主义”和“工具理性”这两条代表性的现代性特征,总结了日本的“现代性”萌芽和发展的表现,并强调了其现代性两级折中的倾向。陈教授还以明治初期著名作家夏目漱石等为例,探讨了日本文学的近代性扭曲,并指出日本明治时代文学研究的新路径。

三位教授讲述中越韩文学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