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71讲:“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系列讲座”全面开讲

发布时间 : 2017-11-10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9日下午,由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东语学院、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广东外语外贸大“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系列讲座”在东语学院会议室(七教607室)全面开讲。讲座分别邀请到了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王子昌教授、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张明亮副教授、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代帆副教授莅临我校开讲。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志强教授、团队骨干成员谈笑副教授、李婉珺博士分别担任讲座主持人。团队其他成员:黎国权老师、武智老师、吴迪老师、侯燕妮老师、唐旭阳老师、谢苏丽老师等全部参加了讲座。东语学院吴圣杨教授、朱刚琴副教授和其他相关专业老师也参加了讲座活动。

说明:QQ截图20171109211856
参加讲座的部分老师、学生与讲座专家合影

张明亮以“电影《夜明》解读孙中山在马来西亚槟城的视角与意涵”为题开讲,重点讨论电影了《夜明》解读孙中山在槟城的视角与意涵,运用政治学、社会学等理论解读电影文化,分析梳理了这一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一个特殊个案的历史背景。此外,他还就透过影视文化研究东南亚华人社会、东南亚国家对华政策及其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东南亚历史等问题的方法和理论做了分享和探讨。

说明:QQ截图20171109212200
张明亮谈“电影《夜明》解读孙中山在马来西亚槟城的视角与意涵”,李婉珺主持

王子昌以“下湄公河流域的民族主义”为题开讲,他首先阐述了自己对于民族主义的理解,随后在政治、文化视角下探讨了下湄公河流域东南亚各国的民族主义。王教授还分析探讨了自己对“文化”的理解,以及从“民族主义话语”的角度观察东南亚的社会和人文交流问题的研究方法。

说明:QQ截图20171109212601
王子昌谈“下湄公河流域的民族主义”,刘志强主持

代帆以“菲律宾华人的历史与文化特征”为题开讲,从学术和田野两个层面对菲律宾华人的历史和文化特征进行了探讨。他用自己专业、准确的田野调查数据,系统分析了菲律宾华人自古以来的发展历史,以及当下菲律宾华人的文化认同、菲律宾华人的文化特征,包括其宗教信仰、文化传承、华文教育等。

说明:QQ截图20171109212911
代帆谈“菲律宾华人的历史与文化特征”

讲座过程中,三位专家还解答了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教学、科研工作的理解,以及开展田野调查、进行科研论文写作的经验。同时,还对在场的青年老师开展各自专业领域的研究做了指导,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给予了专业的指导。

说明:QQ截图20171109213717
现场交流与互动热烈

   

   

   

   

主讲嘉宾简介:

王子昌: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博士。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访问学者、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访问学者。主持完成“深化广东--东盟合作的背景、模式与对策研究”,“东盟外交史”(2009-2010),“菲律宾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国内巡航执法的国际法效力研究”等课题。主要著作有:《东盟外交共同体:主体与表现》、《国家利益还是地区利益?――东盟合作的政治经济学》、《东亚区域合作的动力与机制》、《国际政治经济学新论》等。

张明亮: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曾在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访学,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东南亚政治与文化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完成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主要成果有独撰两部近百万字学术专著:《超越僵局——中国在南海的选择》,《超越航线——美国在南海的追求》。其他论著包括《“郑和在越南:应该却未被纪念(忆)的缘由”》、《越南与韩国的伙伴关系:缘起与发展”》、《韩国的东盟战略》、《广东“东盟战略”及其与新马的经贸合作》等。

帆:暨南大学政治学博士,菲律宾大学亚洲中心访问学者,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东南亚研究、菲律宾、印尼研究、中菲关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作多部,主要论著有:《侨务与外交:对中国侨务政策的思考》、《菲律宾侨情》、《东南亚的中国新移民及其影响》、《对近三十年中国人移民菲律宾之原因探析》、《新移民,老问题——菲律宾中国新移民经济社会关系研究》、《安全与发展:菲律宾对华政策研究》、《脆弱性、不安全感与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