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陈德中:韦伯理论中的价值问题

发布时间 : 2017-12-04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7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教师发展论坛第73讲在南校区行政楼103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世界哲学》执行主编陈德中作了“韦伯理论中的价值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海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海清、副院长郑亚伟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说明:IMG_4008

刘海春致辞

论坛伊始,副校长刘海春致辞,对陈德中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表示欢迎与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探讨韦伯理论中价值问题的必要性。论坛共分为报告、讨论两个环节。在报告环节,陈德中老师首先从当今政治哲学的“多元主义”现状着手,指出价值问题是韦伯理论的核心话题,人的反向创造能力和价值域是韦伯在价值问题研究上的两个维度。通过分析价值域与个人取向间存在的长期冲突问题,以及价值域在现代社会崩溃的现状等,陈德中也指出了韦伯价值域理论中的不足之处。

说明:IMG_4047

陈德中作报告

在讨论环节,教师代表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此次报告内容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谢迪斌作了会议总结,对于陈德中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地阐释学术概念的方式表示充分肯定,有助于加深师生对韦伯理论的认识和理解。

说明:IMG_4059

谢迪斌做会议总结

主讲人简介:

陈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分析哲学、政治哲学与道德哲学。

先后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政治现实主义——威廉姆斯政治哲学研究》(2009)《政治正义》(2012)与《政治现实主义的逻辑——“自主性”与“封闭性”缘与由》(2015)等;译著若干,主编哲学丛书二十余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