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钟智翔教授作客教师发展论坛第104讲

发布时间 : 2018-12-0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首席教授钟智翔在七教107为我校师生带来“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体系的建立与本科实用型国别区域人才的培养”主题讲座。该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也是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本学期“名师面授”非通用语教师培训计划系列讲座之一。

钟智翔教授

钟智翔教授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内涵与学科定位入手,指出了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具体研究范畴。随后,钟教授梳理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体系的建立原则、研究方法等问题。关于本科实用型国别区域人才培养的目标,钟教授提出我们应当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国际化、复合型、高水平专门人才,并且,针对这个目标,以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为例,提出了具体的教学体系设计要求和教学内容改革要求。

最后,钟教授指出语言专业在现有的教学基础上,还应集多种教学模式为一体,以知识与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等为主要内容,将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国别知识教学完美结合起来,实现培养熟悉对象国国情的国别通、精通对象国语言的翻译家和具有较高职业技能水平的专门家这个奋斗目标。

讲座现场

钟智翔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实例丰富,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特别是为我校非通用语的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学科建设思路。

 

主讲人简介:

钟智翔,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次、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次。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与文化关系、东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