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经贸教授讲授全球化与本土化案例教学的应用

发布时间 : 2016-04-01 点击量:

   

本网讯 331日下午两点半,经贸学院副教授杜玉平博士在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给学校各学院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关于案例教学的培训课堂。案例教学是管理学的一个标志性的教学与研究方法,全球化与本土化案例教学的应用是对marketing课程国际上较为主流的授课模式的一种探索。

     

杜玉平首先介绍了全球化和本土化案例教学的三个特点:第一、国际化与中国国情的结合;第二、西方理论与中国智慧的结合,如中国的老子、孔子、孙子等传统思想家的哲学与西方思想理论的融合和互相借鉴;第三、全球化与本土案例的结合。

     

接着,杜玉平给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案例教学的基本学法:自学、互学、教学。杜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座右铭,是来自北京同仁堂药业的企业文化精髓,是一句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以此来鞭笞自己治学精益求精。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最吸引人的,是杜老师充满激情的跟老师们分享她在哈佛商学院访学时的所见所闻。哈佛大学商学院课堂上美国教授“跑着教”的授课方式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Teaching by walking,teaching by running.)美国教授在课堂上提示如春风化雨,总结如水到渠成,其博大的胸怀和谦虚的态度令人对哈佛商学院提倡的案例教学法兴趣倍增。杜老师在哈佛的一年收获良多,为她回国后教授广外MBA、本科学生提供宝贵的精神食粮。

     

    

杜老师介绍在哈佛的听课经历

     

杜玉平所撰写的英文案例两次获得“中国百强案例奖”,并正式发表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和印度的核心期刊。杜老师早年毕业于广外英文学院,40岁开始从事管理学研究,虽然起步晚,却是中国本土化和全球化案例教学研究的第一人,成果丰硕,造诣深厚。在座的同行老师和其他专业的老师讨论热烈,都对杜老师的案例教学课程赞不绝口,希望有所深入地学习。

     

    

老师们认真学习杜老师的理论方法

     

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推出“学分制背景下教学创新系列课程”,杜玉平博士此次讲座为首讲,今后会有更多课程相继开讲。

    

杜老师与老师们及教师发展中心人员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