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我校成功举办“元分析”工作坊(workshop)

发布时间 : 2016-06-28 点击量:

 

20160627日,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和“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心理研究”创新团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元分析(meta analysis)工作坊”在北校区六教B412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澳门大学博士蔡志慧、何金波作为主讲嘉宾,他们结合自身的元分析使用经验,从原理和实际软件应用两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为期一天的活动紧凑而充实,受到了参加老师们的欢迎和好评,使他们对元分析方法有了直观而全面的认识,并且学会了基本的应用操作。

   上午09:0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面向公共安全的社会心理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吴艳老师进行了致辞。她首先感谢主讲嘉宾的到来,简要介绍了两位嘉宾的研究方向和“元分析”方法近年来的发展与应用情况,并向与会老师讲述了当天的活动安排。

  随后,主讲嘉宾正式开始讲授。整个培训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上午由蔡志慧博士讲授元分析的发展概况和基础原理。蔡博士从“什么是元分析”和“为什么要使用元分析”开始了讲述,介绍了元分析的发展历程、应用情况和基本的统计原理。“元分析”技术由一些特定的定量统计学方法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概念是“效果量”(effect size, ES)。通过计算,ES能将不同测试变量标准化(a standard score or index),可用于指标间和研究间的比较。与“统计学的显著性差异”(statistical significance)不同,ES衡量的是实验效果的真实大小,更能反映实际差异。元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传统文献综述中的一些问题(如选择性综述),更客观和有效地综合和评价研究结果。因此,元分析技术被形象地称为“对分析的分析”,在当前社会科学和医学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

       在上午的讲授过程中,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也就自己的疑问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上午的学习,大家对“元分析”的基础原理有了较好的理解和掌握。  

下午的培训讲授了元分析技术的实际操作。何金波博士以实际的研究主题为例,从“如何选题”着手,逐步教会大家建立Coding表格、进行实际Coding、对Coding数据在CMA软件中进行效应分析与调节分析以及对分析结果的解读和文章呈现等。何金波博士将所有的操作步骤演示了两遍,并在演示完毕后让大家在电脑上进行实际的操作练习,对于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解答。

 

   通过一整天的活动,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既学会了元分析技术的基础原理,也掌握了元分析的主要操作方法,相信这能够为他们今后的研究工作带来帮助。本次“元分析”工作坊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