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其他讲座与培训 > 正文
其他讲座与培训

“三进”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系列培训首讲聚焦《概论》全英教学

发布时间 : 2022-06-07 点击量:

本网讯 2022年6月2日,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共同举办的“三进”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系列培训正式开讲,首讲由国际学院院长梁学宏主讲,聚焦《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全英教学,吸引了多个学院约100名专任教师参与。

梁学宏讲座准备充分,为提高全英讲座内容的熟悉度,搭建用英文表达相关概念的脚手架,讲座前发布预习任务,促进参训教师带着问题参与主题讲座。讲座现场,梁学宏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讲解。首先,他从宏观上介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等社会主义理论家及其主要理论思想观点,概要介绍了社会主义理论从无到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等的飞跃和转变,指出其对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涵的重要价值。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梁学宏结合个人丰富的外事工作、研究及教学经验,对《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几个部分的重要概念、主要思想内涵进行了全英讲解。随后分享了其多年来为我校外国留学生、各类访华团组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的经验,及学生的学习反馈。

讲座最后,梁学宏勉励我校外语学科教师日积跬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知识,建立核心概念的中英对照语料库,提升双语能力,系统对比研究我国及其他国家的政治及经济体系,积极参与国际会议和研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此促进自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发展和本质内涵的认识,提升自身的课程思政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