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47讲:语言认知计算

发布时间 : 2017-12-06 点击量:

一、主讲人:江铭虎

二、时间:2017年12月20日(周三)14:30-16:00

三、地点:北校区六教B108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1. 从语言的发展与人脑的进化以及人类语言的组织规则和特点出发,介绍我们最近的脑与语言的ERP脑电实验研究,如基于汉语音位发音想象的脑机接口,汉语双关语认知神经机制的ERP实验,汉语隐喻双音节词认知神经机制ERP实验,汉语语言特征的聚类分析等实验研究。

2. 大数据环境下的语言信息处理,介绍语言认知计算模型,深度学习和中文知识图谱构建,以及基于量子计算小说的作者识别。

3. 基于脑分子机制的认知机理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整合神经生物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建立人脑不同于黑猩猩左脑的分子相互作用和信号通路的激活与抑制网络,结合生物DAVID知识库,阐明其与人类左脑的视觉、声音、语言的感知机制的关系,人脑的学习机制为了解人类左脑学习和记忆,以及语言进化与语言认知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六、主讲人简介:

江铭虎,男,1962年生,现任北京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计算语言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工程博士,曾在北京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比利时鲁汶大学电机工程系做博士后研究,2005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交叉学科计算中心任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中心兼职教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二级课题,清华大学985基础研究基金和985认知科学基地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等项目20多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霍英东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或专家组成员,曾任中美两国教育部网络语言教学项目专家组成员和中国党建网专家组成员,先后担任十余次IEEE国际会议的分会主席。1998年获海峡两岸交大四校优秀博士论文奖(导师袁保宗教授),2000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后论文奖,2004年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10年获IEEE Award in recognition of the contributions to ICSP。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以正文(regular paper, original paper, or research paper)发表SCI和SSCI论文40多篇,国家顶刊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在德国Springer和LAMBERTAcademic Publishing出版英文专著三部;出版专著《语言信息处理》,人民出版社;编译教材《脑与语言认知》,清华大学出版社;主编教材《自然语言处理》,高等教育出版社。研究兴趣为语言认知计算。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20日(周三)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12月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