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66讲: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

发布时间 : 2018-05-31 点击量:

一、主讲人:周国栋

二、时间:2018年6月7日(周四)15:00-17:00

三、地点:南校区教学楼G207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五、内容简介:

虽然自然语言一直在社会、经济和国家安全等领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一直以来计算机的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能力远逊于人类。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以及云计算、大数据、GPU、深度学习等相关平台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越来越感到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突破就在眼前。

本报告将从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等三个层面比较系统地介绍什么是自然语言,并探讨如何提高自然语言的理解与认知能力。具体包括:语言的本质特点、语言学理论简介(结构主义语言学、转换生成语法、形式语言学、功能语言学)、自然语言理解基础(多层次多粒度)、自然语言认知基础(认知科学、认知语言学)。

六、主讲人简介:

周国栋,教授(二级),博导,苏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http://nlp.suda.edu.cn/)。1997年12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1月至1999年3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4月-2006年8月在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分别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和副主任研究员;2006年8月底加入苏州大学担任教授博导,组建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研究方向:自然语言理解、信息抽取、自然语言认知等。近5年来发表国际著名SCI期刊论文20多篇和国际顶级会议ACL/EMNLP/COLING/IJCAI/AAAI论文80多篇,主持NSFC项目4个(包括重点项目2个)。据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引用超过5600次,曾担任国际自然语言理解领域顶级SCI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目前担任ACM TALLIP副主编、《软件学报》责任编委、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苏州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6月7日(周四)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2018年5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