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79讲: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从机器翻译到古诗生成

发布时间 : 2018-11-05 点击量:

一、主讲人:孙茂松

二、时间:2018年11月9日 14:30-16:30

三、地点:南校区教学楼G106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

五、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将从机器翻译和古诗生成这两个貌似截然不同的任务,阐发隐藏于其后的同一类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模型的强大能力,并通过对机器翻译研究的历史回顾,揭示人工智能的发展轨迹以及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六、主讲人简介:

孙茂松,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互联网智能、机器学习、社会计算和计算教育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约200篇,其中2010年在计算语言学领域最权威国际期刊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上发表论文,这是该刊创刊35年以来大陆研究机构发表的第一篇论文;1998年在计算语言学领域最权威国际会议第36届ACL上发表论文,这是该年会自1963年创办以来中国大陆研究机构第一次发表的两篇论文之一。2010年和2012年先后主持完成文本信息处理领域ISO国际标准2项,这是大陆学者在语言内容处理层面牵头制订的第一个和第二个国际标准。2013年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并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中文MOOC平台“学堂在线”,目前学习者已超过一千万人,在国内外形成了重要影响。2017年领衔研制出“九歌”人工智能古诗写作系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主要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下一代搜索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清华大学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十三届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六、七届副理事长,《中文信息学报》主编,《大数据》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全国计算机慕课联盟副理事长,多个教育部或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成员等。2007年获“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及“首都市民学习之星”,2018年获清华大学第16届“良师益友”。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8日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2018年11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