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92讲: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启迪——池田大作中日友好范例研究

发布时间 : 2019-03-15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14日下午,日本创价大学汪鸿祥教授受邀参加我校“著名教授论坛”,以“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启迪——池田大作中日友好范例研究”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在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日语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言文化学院(筹)承办。

汪教授在台上为在场师生进行演讲

汪鸿祥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创价大学创办人池田大作先生的中日友好实践活动及其思想。汪教授将池田大作先生的实践活动分为三个时期:1、1960年代至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2、中日邦交正常化到90年代初;3、90年代中期至今,具体介绍了池田大作先生的中日友好实践活动。同时,汪教授还跟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分享了他自己与池田大作先生交流的故事。其后,汪教授指出了,池田大作先生中日友好实践活动背后的“人间主义”思想,认为池田大作先生的该思想同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有异曲同工之处。

后半部分,汪教授通过池田大作先生的实践活动及思想,总结出中日关系问题的根本在于两国之间的相互不理解,认为双方存在很多认知差距。对此,他提出民间交流尤其是青少年的交流活动拥有优良的传统,促进民间交流有利于推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同时,他还提到希望广外日语专业的同学也能够积极参加中日青少年间的交流活动。演讲结尾,汪教授进一步提出,如何促进两国和平安全友好发展是双方的一个重大课题,推进中日互惠共赢才是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的方向。

现场问答互动

演讲结束后,汪教授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为现场的同学们解答了关于创价大学的学习生活、在日就业及日本政治社会等相关问题。汪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引人入胜,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