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38讲:The History of Lexicography: East and West Compared(辞书史:东西方对比分析)

发布时间 : 2024-03-15 点击量:

一、主讲人:Philippe Humblé

二、时间:2024年3月22日 14:30至16:3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八教学楼306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五、主讲人简介:

Philippe Humblé是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荣休教授。他曾在巴西圣卡塔琳娜联邦大学教授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双语词典学和翻译学达 25 年之久。自 2010 年以来,他一直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翻译研究(尤其是西班牙语)和跨文化传播。 他出版了有关词典学、翻译研究、移民文学、语料库研究和跨文化交流的书籍和论文。 他目前感兴趣的是从社会学角度将这些学科结合起来研究。自2016年以来,他一直与四川大学合作,担任四川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每年教授翻译研究背景下的跨文化交际课程。除了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指导比利时、伊朗、巴西和中国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之外,他还与同济大学和西南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生。讲座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探讨在词汇语义和用法研究中,认知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方法整合的理据及现有成果。讲座将首先讨论在认知语言学启发下开展语料库研究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之后,讲座将通过现有研究(包括作者已发表和正在进行的研究)中的具体例子,详细描述开展此类研究的原则及研究过程。所举的例子将有助于展示认知语言学指导下的语料库研究方法不仅能对词汇语义和用法产生新的深刻理解,还能展示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如何相辅相成,使研究结果更加有效、可靠和有趣。讲座最后将讨论认知语言学指导下语料库研究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克服这些挑战的策略。

六、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3月22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638讲:The History of Lexicography: East and West Compared(辞书史:东西方对比分析)”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