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45讲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第108讲:

发布时间 : 2024-04-01 点击量:

一、主讲人:杨 东

二、时间:4月7日(星期日)15:00—17:00

三、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八角楼报告厅

四、主办单位:广东省法学会

承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协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五、主讲人简介:

杨东,男,浙江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元宇宙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会会长,CCF区块链专委会创始常务委员,CCF数据治理发展委员会常委委员。教育部创新创业教指委委员,教育部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委员,公安部第六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中央网信办中欧数字经济专家组成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科技委员会委员、工信部通信经济专家委委员、国家发改委大数据流通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法、金融科技、区块链、数字货币、互联网金融、监管科技、大数据、证券法、金融法、竞争法、反垄断法、企业并购法、企业公司法、亚洲法制一体化等。

研究成果:提出中国原创数据理论共票(Coken),出版《数据要素教程》《元宇宙教程》《区块链+监管=法链》等专著。相关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

六、讲座内容简介:

应用第五科学范式下,数据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其价值通过共享、流通和分析得以实现。共票理论提供了一种机制,使得数据的所有者、使用者和投资者能够共同参与数据的价值分配和治理过程。通过共票的方式,数据的价值可以得到更公平、更合理的分配,从而激励更多的主体参与到数据的生产和流通中来。第五科学范式强调通过数据分析和挖掘来推动知识创新和价值创造,是一种新的生产力形态。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共票理论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通过共票的方式,可以激励更多的主体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来,形成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

七、报名方式:

本次报告会欢迎广大师生报名参加!

请感兴趣的老师于4月7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著名教授论坛第545讲:共票:第五科学范式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与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生报名途径如下:本科学生通过“思政学时”小程序进行报名,研究生可进入https://hui51.cn/l#0/660a2a85e9cfb200094ee18b或用微信扫如下二维码进行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学生工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