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云山教师沙龙第82讲暨海外名师讲学项目通知

发布时间 : 2017-06-28 点击量:

 一、主题:创新创业意识、思维、方法与技巧--美国创新创业模式及高校开放式创新教学的启示

二、主 讲 人:张宏霖(Kevin H. Zhang)

三、语言:中文、英文

四、时间:2017年7月3日14:30-16:30

五、地点: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座103室

六、主办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七、承办单位: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八、活动对象:对讲座感兴趣的教师,参加讲座的教师计入继续教育学时

九、讲座内容简介:当前,美、欧、日本身陷危机,连带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扑朔迷离。面对困难,我们怎样才能拨开迷雾、化解挑战立于不败之地?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我们应该如何利用机遇再创辉煌?危机呼唤创新!转型要靠创业。“创新创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繁荣和个人事业成功的关键。对大多数人来说,创新创业又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词。很多人困惑:中国人能创新创业吗?我们的回答:能,一定能!

报告定位为“走出困境、基业常青的解决方案。”有以下六大特色:

· 前沿新颖:融汇贯通古今中外的“双创”理念,综合构建全新的“双创”模式。

· 紧扣形势:紧扣国内外形势,实时分析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与走势,与时俱进。

· 实用实战: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具体困难,提供实战、实用、实效的权威解惑。

· 有效案例:精选经典热点案例,根据学生的背景及其特征作针对性调整。

· 全球视野:眼界决定灼见,我们需要全球视角的创新创业。借鉴西方,落脚中国。

· 历史内涵:以史为鉴,叶落知秋,感悟5000年人类发展中的创新创业之道。

创新创业教育是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以培育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的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报告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 意识培养:启蒙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了解创新型人才的素质要求、创业概念、要素与特征等,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本知识。

· 能力提升:解析批判性思维、洞察力、决策力、组织协调能力与领导力等各项创新创业素质,使学生具备必要的创业能力。

· 环境认知:引导学生认知当今企业及行业环境,了解创业机会,把握创业风险,掌握商业模式开发的过程,设计策略及技巧等。

· 实践模拟:通过创业计划书撰写、模拟实践活动开展等,鼓励学生体验创业准备的各个环节,包括创业市场评估、创业融资、创办企业流程与风险管理等。

· 国际经验:美国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及其实践,美国硅谷作为创新创业天堂的经验和特征。美国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

十、主讲人简介:张宏霖(Kevin H. Zhang),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学术任职包括美国英文学术期刊《The Chinese Economy》(中国经济)副主编及其它三个学术期刊编委、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研究顾问、以及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两届副会长(2000-01及2002-03)。研究领域包括跨国公司-外商直接投资 (FDI)、创新创业、创新管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以及城市-区域经济发展。在国际学术刊物及学术专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包括以下刊物:《发展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当代经济政策》(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国际金融与经济评论》(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经济发展与文化变迁》(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al Change)、《发展研究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城市研究》(Urban Studies)以及《国际经济学》(International Economics)。出版英文学术专著5部, 包括《大中国金融市场与外资》、《中国正崛起为世界工厂》、《WTO与全球市场竞争力》、《中国城市转型》、《城市化与社会福利》。张教授担任50多家国际学术刊物审稿人。他的教学活动包括在哈佛大学讲授《跨国管理与全球化经营》、在伊利诺大学及部分中国大学(包括清华,复旦,长江商学院,上海交大、南开、中山大学等)的EMBA、MBA、EDP项目讲授《管理经济学》、《创新管理》、《国际商务》、《国际金融》、《“走出去”与全球竞争管理》、《战略管理》、《领导能力与领导艺术》, 以及以下专题: 《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资本市场》、《国际贸易》、《战略营销》、《产业集群与工业竞争力》、《如何打造世界级企业》、《招商引资与区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与投融资机制创新》及《负面清单与中国金融业全球化》。张教授的企业咨询活动包括美国O&D USA LLC的市场进入评估以及哈佛大学HIID的中美洲外资评估等项目, 同时担任国内一些部委, 省市地方政府的经济顾问, 承担国内部分企业的战略-市场分析与咨询。

   十一、报名方式: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7月3日(周一)10: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