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之东方学研究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 2017-05-10 点击量:

一、讲座时间:2017年5月11日(周四)15:30-17:30

二、地点:北校区七教110室

三、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四、讲座安排

活动题目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日本明治时代文学的现代性阐释

陈多友教授

5月11日

(周四)

15:30—17:30

北校区7教110室

水俣病、石牟礼道子及日本生态文学

杨晓辉教授

古代越韩文化关系钩沉

刘志强教授

五、主讲人简介

陈多友: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教授,博士。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方向: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多年来,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研文肆言——文与中日文学研究》、《日本游沪派文学研究》等各类著述40余部;主持并参与编写专业教材7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主持中国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中日韩亚洲校园”项目及广东省小语种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试验区等项目。

杨晓辉:日语语言文学学科教授,博士。东方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生态视角的跨学科比较文学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项目近20项;出版专著《日本文学的生态关照》、《日本生态文学前沿理论研究》等著述、教材10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省翻译学会优秀翻译学术成果(论文类)一等奖,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学术论文类)二等奖等。

刘志强:亚非语言文学学科教授,博士。东方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东南亚研究,越韩汉文化比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国外文学》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代表作有《中越文化交流史论》(商务印书馆)、《占婆与马来世界的文化交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曾获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学术著作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六、讲座内容简介

1、日本明治时代文学的现代性阐释

从现代性批评的角度解读明治初期代表性作家、作品,分析日本在摄取西方近代思想文化过程中所经历的曲折与困境,指出自明治时代起,日本知识人群中就发生了对近代性体验的质疑,甚至长期存在着反现代性、反西方化的思想、哲学等层面的抗争。这也构成了日本近代文学展开的一种美学特征。

2、水俣病、石牟礼道子及日本生态文学

生态问题是一个沉重而庞大的题材。生态危机呼唤生态意识。公共环保意识的提升,无法单纯依靠科学技术来解决。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生活态度和生存方式等精神层面的问题,文学关注环保,是文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表现出的一种行动。讲座将从全球最早的、因工业污水排放造成的公害“水俣病”谈起,以日本著名生态文学作家石牟礼道子的文学创作为切入点,探讨日本生态文学研究的意义所在。

3、古代越韩文化关系钩沉

古代同属于汉字文化圈的越南和韩国在历史上存在着民族迁徙、使臣交往,汉诗酬唱等领域的文献记载,这些历史记忆又为两国现代交往、经济交流等奠定了文化基础。

本研究主要结合越、朝、韩、日等相关文献资料对古代越南与朝鲜的人员往来、来华使臣的文墨交往等进行宏观的勾勒,并探讨越朝两国友好交流史的社会认同和通过本文研究获得的启示。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工作坊的老师于5月11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2017年5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