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学发展论坛第10讲: 缅甸语中的巴利语借词研究

发布时间 : 2023-11-02 点击量:

一、主讲人:张哲

二、时间:2023年11月6日 15:30-17:00

三、地点: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南楼413教室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张哲,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缅甸语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缅甸宗教文化及上座部佛教。已出版专著和译著三部;发表论文十余篇。

六、讲座内容简介:

缅甸语属汉藏语系(Tibeto-BurmanLanguages)藏缅语族缅甸语支,是在孟文和巴利文的基础上逐步演化而来的。使用缅语的人口数量庞大,具有悠久的和丰富的文字记载。缅文的书面语可追溯到公元1058年,至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缅语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不少外族词汇,有巴利语、英语、孟语、梵语和汉语等。缅甸语创制于蒲甘王朝初期,到那罗波帝悉都时期成为指定的官方用语。11世纪中叶,小乘佛教传入蒲甘王国,带来了许多由巴利文编写的佛教经典,这一时期,缅甸文吸收了大量的巴利文。后来,小乘佛教成为缅甸全民族性的宗教信仰,一些有知识的僧侣都诵读巴利文经典。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6日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教学发展论坛第10讲:缅甸语中的巴利语借词研究”讲座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