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娱乐科普:Web 2.0时代科学传播多模态语篇的演变

发布时间 : 2016-10-18 点击量:

青年教师科研提升系列

一、主讲人:张艺琼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

二、时间:2016 年10月26日(周三)15:30- 17:00

三、地点:北校区云山A座105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

四、讲座内容简介:

本研究通过对一个科学新闻网站2009至2013年间视觉传达设计的演变进行多模态语篇分析,揭示视觉传达所发生的重大变化。这些变化与目前所发现文字传达的变化既同时发生,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设计者利用多模态符号资源实现以下转变:从一种采用官方、正式和权威的独角戏风格来展示科学转型到一种必须体现对话、可及性和吸引性并且认为读者具有观点和需求的风格。这个转变是一个从信息传递文化到由快速浏览媒体使用所主导的构想、交流和检索信息的文化的转变。本研究将详细分析设计细节的变化,并将分析结果置于关于网络和社交媒体对科学传播影响的学术辩论中进行讨论。

五、嘉宾简介:

张艺琼,博士、副教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先后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硕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2014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第八批“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3、2014年应邀担任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暑期课程”国际讲师。致力于网络环境下的高等教育市场化和科学传播等重要社会议题的多模态语篇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Semiotica, 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 Journal of Multicultural Discourses等国际期刊及Routledge和John Benjamins等国际出版社的书章。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项目和广东省哲学社科青年项目等。

六、报名方式: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务必于10月26日(周三)上午10: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