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7-18 点击量: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推动教师队伍数字化转型,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活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教师厅函〔20233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时间

2023714日至2023年831

二、学习内容

通识与分学段结合,安排教师学习内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均完成通识内容学习;聚焦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分类提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习内容。

(一) 通识内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教师在深学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根基。

2.师德学习教育。通过专家解读从业禁止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依法从教意识,以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提升教师的规则意识,引导全体教师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

3.数字素养提升。学习《教师数字素养》标准,提高数字化意识,掌握常见教育教学数字化工具及其应用,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

4.科学素养提升。汇聚“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线下培训资源,面向全国教师学习共享,助力教师提高科学素养,增强科学教育意识,提升科学教育指导能力。

5.综合育人能力提升。掌握校园常用急救知识,提高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处置能力,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从阅读课程开发、分级阅读策略等方面提高教师的学生阅读指导能力,建设书香校园。

(二)分学段内容

6. 提高学科教学能力基础教育阶段,针对学前教育设置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的学习等内容;义务教育聚焦新课标深入实施,进一步为教师提供 “如何做”等学习资源;针对高中提供研究性学习有关资源;针对特殊教育提供手语和育文培训等资源。职业教育聚焦铸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高等教育聚焦培养高校创新型教师队伍等提供专题资源,服务各级各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三、学习方式

教师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smartedu.cn)进入专题(登录后进入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选择相应学段报名、自主选学,完成配套测试、获得相应学习时长。研修可认定10学时教师培训学时,教师通过个人信息审校认证并完成研修任务后,生成电子学习证书,计入学校教师培训学时。

教师 2023 年6月一7月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合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所获学时自动计入专题研修学时。

四、工作要求

1.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做好动员组织、支持服务、工作统筹与宣传总结工作。要把专题学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保证通知到每一位教师按时完成研修,及时了解教师研修进展情况,推动教师学习交流。

2. 各单位可将本次研修情况作为新入职岗前培训学院自主设置课程计划纳入岗前培训体系,实行岗前培训学分互认。

3. 本次教师研修将纳入学校教师继续教育管理以及教师培训体系,除2023年新入职教师以外的在职教师参与研修获得的学时,凭电子学习证书,记入教师培训学时。学时要求与认定详见附件2。

4. 请各单位确定1名工作联系人,于2023年98日前将组织安排情况(包括组织动员形式、完成研修人数、研修效果、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经验、教师研修感悟等)发送至王馨若老师校内办公邮箱。

5. 在学习平台研修中遇到问题,可通过专题页面的客服电话4008757650进行咨询工作日8:30-11:40、13:30-17:00)。

联系人:郑老师、王老师

联系方式:020-36641382、020-39318012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的通知》

2.《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学员操作手册(高教)》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3 7月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