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百门课程”报名通知: 《“一带一路”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 : 2024-03-12 点击量:

各位老师:

随着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的推进,中华典籍外译工程硕果累累。如何将这些外译成果应用到外语课堂之中,以克服外语专业学生容易出现的“中国文化失语症”,使学生达到国际化与中国化之间的平衡,是本专题所关切的主要问题。本课程以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及本科课程建设为依托,论如何建设外语类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设计。具体展示如何在本科低年级、高年级以及研究生阶段开展典籍译文的赏析及自主翻译活动,以助力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为将来的中华典籍外译工程的浩大工程储备强有力的后备军。展示如何在本科高年级和硕士研究生笔译类课程中,引导学生初步把握术语翻译的基本策略,并摸索对中国文化特有概念进行阐释的思路和方法。从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教学方式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三个方面阐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和方法。

本课程以线上教学(“金课建设”)、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以及课程思政为关键词,旨在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典籍外译教学教研能力、掌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方法以及掌握中华文化术语在翻译课程中的阐释方法。

本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一、上课时间

2024年3月21日下午、3月28日下午、4月11日下午、4月18日下午

二、上课地点

白云山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5室

三、具体安排

专题

时间

内容提要

授课人

3月21日

(14:30-16:00)

外语类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设计

全永根

3月28日

(14:30-16:00)

中华文化术语及其核心概念在翻译课程中的教学策略——以巫鸿《中国绘画的“女性空间”》的阿拉伯文翻译为例

牛子牧

4月11日

(14:30-16:0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以《基础波斯语》为例

赵菡菡

4月18日

(14:30-16:00)

新文科视阈下中华典籍外译及应用人才培养的教学设计——以《道德经》的印地语译本赏析教学为例

田克萍

四、主讲人简介

全永根:文学博士,教授,研究方向为韩国语言文学,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非学院院长,教育部外指委非通分委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朝鲜语专业学科带头人,并兼任多个学会常务理事。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广外朝鲜语专业)负责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基础朝鲜语)负责人,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非通用语种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负责人,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基础韩国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1项、省部级6项,各类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各类教材10余部。

牛子牧:博士,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阿拉伯现当代文学,当代阿拉伯女作家。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已出版专著一部,译著两部,在中国、阿尔及利亚、美国的多种学术刊物用中文、阿拉伯语、英语发表论文多篇,撰写政策咨询报告得到中央级、省级有关单位采纳。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学术外译一般项目一项,广东省综合性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一般项目一项(已结项)。曾获得埃及驻华大使馆教科文处颁发的“埃及文学翻译与研究奖”(2021),被聘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家(2020-2024),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理事。

赵菡菡,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硕士,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中国与伊朗、阿拉伯国家人文交流合作研究。现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 (硕士点) 语言学和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波斯语专业) 项目主持人学科带头人,中东学研究方向 (阿拉伯国家 & 伊朗),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发表(北大核心)(CSSCI)核心期刊多篇论文。

田克萍,博士在读,副教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并结项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主持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主持校级特色创新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印地语专业建设,主持广东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基础印地语》。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次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教学十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学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五、学员要求

请各位学员按时到达上课地点,自行携带笔记。

六、其他事项

1.为保证研修效果,本课程限额40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2.全程参与课程者,发放继续教育学时证明,累计8学时。课程实行考勤制度,缺课1次及以上(含1次)的学员,不颁发继续教育证明。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于3月20日14:00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百门课程”《 “一带一路”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设计》课程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郑老师、王老师,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4年3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