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百门课程”报名通知: 《“文学通化论”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应用》

发布时间 : 2024-04-11 点击量:

各位老师:

近百年来西方文学理论在中国外国文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当我们沉浸在西方文学理论的话语体系之中,有识之士早已发出如何用中国理论研究外国文学的世纪之问。2011年,栾栋先生在《文学评论》上发表文章《文学通化论》,开启了中国外国文学理论的新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有赞赏者为之欢呼,有不解者为之困惑。2017年,栾栋先生的《文学通化论》专著以完整的理论体系腾空出世。我们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以《人文学通论》及《文学通化论》为引领,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外国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在神州大地的各大高校,他们把《文学通化论》的最新理论应用于自己的科研与教学,为中国的外国文学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又是一年春到来,我们外国文学文化研究院诚邀热爱外国文学的青年学子与青年教师,欢聚在白云山下,开始《“文学通化论”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应用》的课程。

本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一、上课时间

2024年4月25日下午、5月9日下午、5月16日下午、5月23日下午、5月30日下午。

二、上课地点

白云山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8室

三、具体安排

专题

时间

内容提要

4月25日

(14:00-17:00)

题目:

文史哲互根:以美国小说《乱世佳人》为例

主要内容:

1. 《文学通化论》之“文史哲互根”

2. 马伯庸的《长安荔枝》的文史哲互根

5月9日

(14:00-17:00)

题目:

他化:以美国小说《布鲁克林有棵树》为中心

主要内容:

1.《比较文学研究之通化》

2.大江健三郎《优美的安娜贝尔李寒彻颤栗早逝去》之他化

5月16日

(14:00-17:00)

题目:

三归:托尔斯泰《复活》之归潜

主要内容:

1.虚实相间:以《天鹅挽歌》为例

2.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之隐秀

5月23日

(14:00-17:00)

题目:

檃栝:以《廊桥遗梦》为例

主要内容:

1 《比较文学研究之防范》

2.论大江健三郎文学的檃栝特点

5月30日

(14:00-17:00)

题目:

熔铸:以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为中心

主要内容:

1. 《释熔铸》

2.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的熔铸特征

四、主讲人简介

雷晓敏:文学博士,教授,专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外文学比较研究、人文学、文学通化论,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厅级3项,其他各类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2部,编著1部、参编著作1部。

五、学员要求

请各位学员按时到达上课地点,提前预习相关文献资料,完成课后作业。

六、其他事项

1.为保证研修效果,本课程限额25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2.全程参与课程者,发放继续教育学时证明,累计20学时。课程实行考勤制度,缺课1次及以上(含1次)的学员,不颁发继续教育证明。

七、报名方式

请有兴趣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于4月25日12:00前登录智慧广外,在可用应用中搜索“继续教育管理”,在个人主页中点击“百门课程”《“一带一路”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设计》课程名称进行网上报名。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张老师、郑老师,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4年4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