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 2013-05-23 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单位主办、英文学院承办的“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的最后一场讲座在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举行。主讲人英文学院欧阳护华教授为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教改课堂中的见解,并用《孙子兵法》的思想解读了自己在教改课堂方面的心得。讲座结束后,会场顺利进行了“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的闭幕式。
    会议开始,欧阳护华首先分析了当前教育的背景及问题。他说道,现在的教师难以“伺候”刁难的学生,他们既希望老师能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又希望老师具备西方老师的优点,然而与此同时,学生又缺少西方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随后,欧阳护华详细介绍了教改课堂中的“孙子兵法”。他表示,教师应该满足学生的新旧需要,即“返之道之动”:在满足学生的要求之后再寻求超越。同时又不能轻易否定原来的教学习惯,教师应追求先严后松,在树立老师权威之后适当地放松对学生的约束;而后,他又谈及优秀教师应具备的条件,即应该告诉学生他们的真实心理和能量分配。提及“面子”工程时,他认为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老师对学生的批评应该在私下进行,批评的同时应注意和交流相结合,产生情感共鸣应先于理性建议。”
 
“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学员认真做笔记
 
    最后,欧阳护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中国现行教师培训的不足,导致了一部分年轻教师不了解学生的需求以及需求背后的历史、心理、价值观念等,不能驾驭变革的过程和规律。因此,教师驾驭自己职业生命的安全保障,是任何教育成功的必要前提。
    研讨会结束后,本会场随即举行了本次“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的闭幕式。闭幕式由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主持。
 
“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温宾利宣布研讨会顺利结束
 
    闭幕式首先由欧阳护华教授对三天的讲座会议作了深刻总结。他表示感谢各方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而对于某些高校的资源匮乏问题,他鼓励其他高校老师使用我校的电子图书馆资源。随后,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我校人事处副处长谢文新向学员代表颁发培训证书。 
    闭幕式最后,温宾利感谢各同行和主讲人中山大学教授夏纪梅、我院教授欧阳护华、冉永平,谢元花的参与以及广东省高职高专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各位同行有所收获。最后,温宾利宣布“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学术论文写作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谢文新向学员代表颁发培训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