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中外学者聚首我校热议全球时代商务沟通

发布时间 : 2015-12-08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7日至29日,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主办、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乘办,为期两天半的第十四届国际商务沟通学会亚太地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主题为“全球时代商务沟通”,热议在21世纪时代背景下的全球时代商务沟通。7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与会,以增进学术沟通,促进学会发展为目的,展开深入地交流与讨论。

说明: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12/201512011105576707.jpg

刘建达致辞

副校长刘建达在致辞中说,我校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与海外院校的学术和文化交流,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的人才,每年都为全球输送大批高素质毕业生。我校已走过50年征程,在未来的50年,我校将继续奉行教师、学生和学术研究的国际化,努力将我校建成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他还提到,商英学院致力于培养既具有跨文化沟通和创新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才。商英学院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能很好地胜任商务英语和国际商务工作。

说明: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12/201512011105575167.jpg

Prof.Bertha Du-Babcock点明商务沟通的重要性

国际商务沟通学会会长、香港城市大学教授Prof.Bertha Du-Babcock在开幕词中指出,全球化的传播可以增加文化间的沟通交流,全球化的加速也需要更高的商务英语沟通能力。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需要大量的商务英语人才。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环境下,亟需更多有关商务沟通的实践。她也表示,此次由商英学院设置的活动无不现出本次研讨会“全球时代商务沟通”的主题,特别是第三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深刻体现了商务沟通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

说明: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12/201512012210576926.jpg

说明: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12/201512012209310006.jpg

专家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际商务沟通学会亚太地区副会长、昆士兰大学教授朱云霞在题为“利用情境文化学习方法提高国际商务沟通教学的跨文化能力”的发言中指出,全球化的发展对21世纪的领导人们提出了更大的要求,构建成熟的跨文化理论是全球化时期文化碰撞的必然要求,因此,培养新环境要求下的跨文化能力与理论至关重要。以自身经验为例,朱云霞还提出情境文化学习方法的概念。

全国商务英语研究会副会长,国际经济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介绍了关于跨文化商务交际及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的重要理论,阐释了它的核心标准,并着重突出了学科领域的理论新构建项目的重要性。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教授Helen Spencer-Oatey则简单地介绍了“沟通”和“灵活性”的概念意义,并以中英等各国的实践经验为例进行详细分析,生动地阐释语言灵活性的实际应用。

此外,我校欧阳护华教授和加州州立大学Garry Oddou教授分别就“商务交际的理解以及沟通的作用”和“跨越界限的有效交际的基础”两个主题进行发言。

说明: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zwz/2015/12/201512021100299431.jp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