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广外英语能力测试与评估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16-10-17 点击量:

2016年10月1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能力测试与评估学术研讨会在白云山校区顺利召开。本次高精尖的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由广外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英语能力测试与评估研究中心”承办,副校长、语言测试专家刘建达、科研处副处长陈平、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和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集体合影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际一流的专家学者作精彩的学术演讲,内容涵盖前沿学术理论、某一教学法的深度剖析、语言测量工具的改革性使用、和大型测试中对评分员行为的创见性发现,到场师生就学术理论、教学实践、学术研究方法和心得等方面积极提问互动,受益匪浅。

刘建达副校长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系统介绍了大学英语能能力测试与评估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先后有4人次申报了国家社科项目,2人次申报了省部级项目,其中获批为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一般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包括一类论文6篇,二类1篇,三类6篇。在大学的支持和科研处的指导下,中心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预期在2017年底顺利结项。他还提到,本次研讨会也是中心工作的一个年度汇报。

董金伟院长主持开幕式

在本次研讨会上,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知名学者David Carless教授做了题为“Developing DialogicFeedback Processes through Peer Review”首场主旨发言。Carless教授指出,教师习惯性地担起评估的责任是有待商榷的,教师应该让学生承担起更多的评估的责任。研究发现,学生作为评估者所得到的认知益多于作为被评估者,所以Carless教授建议教师少做一点评估,多一点对学生的评估培训。随后Carless教授介绍了他两位在读博士同时也是教育学院两位优秀教师在广外做的博士研究,印证了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估培训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教师让学生相信给同伴表现做出反馈的好处。Carless教授深入浅出,将高深的研究化为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来了听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DavidCarless教授做主旨发言

上午工作坊由香港教育大学的晏子博士主讲。晏博士是香港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助理教授,系副主任,同时兼任香港教育大学评估研究中心副总监,以及环太平洋地区客观测量协会副主席。晏博士的工作坊题为《Rasch测量在英语教学形成性评估中的应用》。他提出有效进行形成性评估的一个前提是从评估数据中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进行个别化的反馈和辅导。他指出,传统的评估数据分析方法更关注于学生整体的表现而很难提供针对个别学生或个别题项表现特点的信息,而Rasch模型恰恰可以将原始数据处理为可表现个体特征的interval测量数据。他建议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其它传统的数据处理。晏博士高屋建瓴的工作坊引起了在座师生对Rasch模型强烈的探究兴趣。

晏子博士做工作坊介绍

下午的工作坊由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国内知名的语言测试权威专家李清华教授做主旨发言。李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受到二语测评领域重视的全新评估理念——动态评估。李教授介绍了动态评估一直被忽略的测量功能和价值。讲座后,李教授又无私地分享了他的学术心得和经验,不忘对后辈学子的提携。

李清华教授做主旨发言

下午的工作坊由我校优秀教师、广外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蔡宏文博士主讲。蔡博士工作坊的题目为“Uneven Profiles ofTest-takers' Oral Performance as a Threat to Validity”,他指出了大型口语考试中口语评分员在评分中出现的光环效应。蔡博士不但是一位热情澎湃的教师更是一位出色的研究者。蔡博士毫无保留地和与会师生分享他的研究思路、研究热情、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不时引起了听众席上一阵阵的热烈掌声和共鸣声。

蔡宏文博士做工作坊

最后研讨会在专家和与会师生热烈的问答环节中圆满落下帷幕。

研讨会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