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2018年第九期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在我校开讲

发布时间 : 2018-05-0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5月3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联合主办,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九期珠江学者讲坛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103室(丝纺讲堂)举行。我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徐海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外语学习者词汇能力发展的语料库研究:以助词“了”习得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吸引了来自省内十余所高校近一百五十名老师参加,讲坛由我校人事处副处长陈闰主持。

讲座伊始,徐海教授简要介绍了词汇在语言交际中的重要性,词汇广度、深度知识及测试方式,Zipf定律、词汇附带学习、有意识学习概念等,指出外语学习者词汇能力发展不仅是词汇形式与意义的联结,还应包括词汇的语法功能、搭配、语域限制等知识,语料库则是词汇研究的重要手段。接着他具体展示了如何借助语料库考察外国学生习得汉语助词“了”。近年来,在英国学术院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下,他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肖忠华教授、Vaclav Brezina博士共同领衔研制了世界上第一个口笔语平衡、规模较大的“广外-兰卡汉语学习者语料库”。应用该语料库的口语语料,他调查分析了各阶段学习者“了”的使用频率、偏误率、超用、少用、误用、语序偏误等现象,以及词义、情状体、句法、音韵、语篇等因素对习得的影响,得出了不少与文献不相一致的新发现。通过讲解助词“了”的习得,徐海由浅入深地与大家分享了研究者如何基于语料库考察词汇习得,外语学习者应该如何提升词汇能力。


徐海教授

整场讲座内容实用、富有启发性,徐海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旨在充分发挥我省高校珠江学者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促进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讲座现场

 

 

 

 

附:徐海教授简介

徐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Springer出版的国际期刊Lexicography: Journal of ASIALEX联合主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副主任,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是词汇研究、词典学、应用语言学等。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英国学术院等项目;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Lexikos、《现代外语》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出版学术著作。发表的成果曾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