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缅甸南海政策与缅甸大选-----名师面授之非通用语种教师发展系列讲座(2015)第一讲

发布时间 : 2015-12-01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6日,名师面授之非通用语种教师发展系列讲座(2015)第一讲在六教B208举行。本次讲座由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范宏伟莅临我校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缅甸南海政策与缅甸大选”的精彩讲座。

范宏伟教授精彩演讲

目前,学术界对缅甸南海政策或态度的研究非常薄弱。谈及中缅关系,范教授首先列举了近年来中缅双方政府互动事例,认为从2011年之后缅甸对中国的总体态度是:既想削弱中国对缅甸不断增加的影响,改变过去过于依赖中国的局面,实现多元化、正常的对外关系,也不想同中国完全翻脸和对抗。

然后,范教授又通过仔细分析了两国领导人会谈、讲话、公报内容,从中可以看出,在涉及南海冲突问题时,缅甸基本保持中立立场:既不支持中国南海诉求,也不支持菲律宾、越南借助域外大国力量将问题复杂化的做法;主张以和平、外交协商的方式解决冲突,冲突方应建立互信,支持南海各方行为准则。

战后以来,缅甸外交政策的基本定位和传统一直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在分析缅甸选择这种政策的原因时,范宏伟教授形象地将缅甸比喻成一个感情经历过“婚史”复杂的女人,“历史经验和伤痛,让战后缅甸人对所有大国都保持警惕、小心,地缘上的夹心位置、自身实力的认知更加剧了缅甸人这种谨慎的心态和定位。”

随后,范教授结合今年11月初时去到当时正值大选期的缅甸的所见所闻以及此次大选结果,认为:这种结果的出现,与其说民盟有多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不如说1962年以来缅甸的军人执政给缅甸各阶层带来的各种伤痛、负面记忆实在太多,已经失去了缅甸民心,民众选择民盟既是寄希望于民盟,更是对缅甸军人集团的憎恨、报复和反感。所以,这是一种非理性的、情绪化的投票。因此,民盟上台之后,如要确保民众的支持、不让缅甸民众失望,一个亟需做出改变的是比较明显地改善缅甸的民生,这是民盟能够确保其支持的基本层面。

而根据缅甸大选之后中缅双方的表态来看,范教授预测缅甸新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继续保持前期的中立做法;而在对华关系上,不会因为缅甸大选出现大的波动或倒退。

在本次讲座中,范教授精彩独到的见解和生动幽默的语言的见解给在场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听众们就中缅问题向范教授踊跃提问。原定时长为90分钟的讲座也临时延长至130分钟。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

附:

主讲嘉宾介绍:

范宏伟,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研究领域主要为缅甸问题;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华侨、华人问题。目前,已经在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日本,用中文、英文和日文发表有关缅甸问题的学术文章四十余篇,出版英文专著一本,主持高级别科研项目多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