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系列工作坊两校区开讲

发布时间 : 2015-12-24 点击量:

本网讯2015年12月17-22日, 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及论文写作工作坊”在南北校区举行。此系列活动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胡光伟教授主讲,旨在促进外语教师专业发展,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胡光伟谈问卷设计

在第一场讲座中,胡光伟教授首先阐述了问卷调查方法在教学中的重要性,问卷调查作为一种受欢迎的数据调查方式,具有实用性和灵活性。随后他分别从问卷问题的种类和设计问卷问题的陷阱两个方面展开。他提出:问卷选项可以设计为选择题、排序题等等;而问卷调查问题应该避免设计过于冗长的问题、不清晰的问题、消极的问题和不完整的问题等。

老师们在认真聆听

胡教授总结,要制作一个好的问卷调查,需要各位教师做到以下三点:具有常识、愿意从回答者的视角看问题及提高对他人需求的敏感度。

第二场活动是胡教授主持的一个小规模、个性化的研究研讨会。一些年轻老师带着自己的研究问题和困惑参加研讨,经过和胡教授讨论后,老师们收获颇多。胡教授尤其在应用语言学的统计学方面非常擅长,经过他的讲解,有一位老师茅塞顿开,解决了困惑已久的统计学问题。

胡光伟在为老师解答统计学问题

胡光伟教授的第三场讲座围绕应用语言学研究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学术抄袭和剽窃展开。他用科学严谨的应用语言学研究表明,西方关于剽窃和抄袭的观点,不一定总适用于中国的文化。虽然有些中国学生对于抄袭的概念不是很强,但是他们仍然对于抄袭会采取一种不认同的态度。

胡光伟谈学术写作中的抄袭现象

第四场讲座围绕学术领域话语展开。通过展示他和他的博士生近期所发表的四个系列研究,胡教授提出学术写作并不是一种独立的活动,而是会根据相应的学术学科领域的特点而呈现出不同的特性,因此对于专门用途英语教学而言,很有必要创造条件让学生掌握分析特定领域学术体裁特征的手段和方法。

胡光伟谈学科领域对学术语篇特征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