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吕琳琼谈学分制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发布时间 : 2016-04-15 点击量:

4月14日下午两点半,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学分制背景下教学创新系列课程”如期开启第二讲。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20多位教师齐聚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从生活世界理论的视角出发,思考与探索学分制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

此次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的青年教师,学校“青年教学十佳”吕琳琼担任主讲嘉宾,她通过课例分享、体验和探讨,揭示如何在学分制背景下、甚至更广泛的信息化时代中,营造即富有专业性、又富有启发性、时代性和人性化的“课堂生活”。

在场教师阅读吕琳琼老师为课程准备的课例资料

吕琳琼首先介绍了学分制的实施对课堂教学带来的挑战,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制在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空间的同时,亦在教师中构成了一种竞争机制,对教师的专业水准、授课能力以及个人魅力都提出了新挑战。

通过课例体验和探讨的方式,吕琳琼分享了自己基于生活世界视域下的课堂教学经验,并基于课堂教学实践性知识对教师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引领老师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学分制挑战下的课堂教学,使其焕发出不可替代的魅力及价值。

吕琳琼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回答问题

吕琳琼的语言风格简练生动,讲授知识深入浅出,博得在场教师们的一致赞赏。在互动阶段,教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吕琳琼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进行了独到的解答。课程结束,在场老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