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微格把脉青年教师 精彩结营出成效

发布时间 : 2017-01-03 点击量:

本网讯12月29日下午,为期一学期的2016年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迎来了最后一节课,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东语学院副教授谈笑、新闻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李峻岭、教育学院老师曾丹以及近50名学员齐聚二教416微格教室,共同举行结营仪式。

训练营采用微格教学的培训模式对新进教师教学技能进行训练,为新进教师聘请教学导师,对新进教师交叉分组,分组导师对其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在此基础上,学校将新进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来的教学情况记录下来,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对新进教师微格训练的情况,以及教学导师记录的评价表,为每个新任教师制作一份教学成长档案,并在培养周期内进行个别跟踪辅导,使其尽快变成行家里手。  

微格训练营顺利结营

正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总结,导师的全新付出、学员的全情投入和中心的全力服务使大家在这微格训练营其中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既提高了教育教学能力,也结成了金子般的友谊。孙远雷寄语导师和学员,希望大家继续钻研教育教学方法和艺术,把教学创新的火种带回去,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早日成为教学名师。

微格教学展示

在成果分享过程中,各组学员精心准备,充分运用训练营上学到的教学技能,为结营献上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李春喻和易超的导入环节引人入胜,李春喻通过一则洽洽瓜子和世界杯营销案例导入,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消费者行为学中的消费动机;易超则从猜谜游戏入手,让大家对韩国泡菜及韩国饮食文化充满好奇。

王晓培和黄喆清晰的板书,带领学员讨论“元音的区别性特征”和思考“行政法中的行政概念”;孙玲化繁为简,从错误到正确给大家演示如何填写英文汇票;田璐极具学者气质和风度,“勃朗特三姐妹”的故事娓娓道来。

不少学员不约而同地大家互动了起来,田云华富有激情,突击检查让同组学员回忆“面板数据”,课堂顿时热烈不已;赵晶莹更是邀请了学员扮演的“留学生”,玩起了“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课堂活跃的气氛也在此时达到了高潮;林炜娜点名播音主持专业的导师李峻岭朗读朦胧诗《一代人》,瞬间让大家陶醉其中,不禁鼓起热烈的掌声。

全体合影

微格教学展示后,三组导师轮番点评,谈笑用轻松幽默又不失专业的方式对展示学员点评了一番,学员们纷纷点头称赞,笑声迭起;李峻岭这样说道,“风在吹,树在摇,你站在这里,说一句话,讲一堂课,让学生觉得非常美好,那我们就实现了成为老师的意义。”动情的发言引起了在座所有学员的共鸣;曾丹不禁感叹,广外的学生很有福气,相信一定会在日后的“教学十佳”、“微课比赛”等教学大赛中看到各位优秀学员的身影。结营仪式在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师者梦在这里开始,师之路从这里启航。教师发展中心架设了一条从“入门”走向“卓越”的高速发展立交桥,使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挑起大梁,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学校的教学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2016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

第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第二组导师:李峻岭,新闻与传播学院

第三组导师:曾丹,英语教育学院

参加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思科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留学生学院、继续教育(公开)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土地法制研究院、教育集团。(共22个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