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新年首训聚焦国际论文写作及发表之奥秘

——记首期广外-剑桥“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 : 2017-01-09 点击量:

本网讯 新年首训,学术先行。2017年1月4日-8日,由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联合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英国剑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开发的首期广外-剑桥“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剑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资深学术论文写作培训师MATTHEW LANE担任导师。MATT表示,未来五天,他将以“剑桥大学学术层次及水平与学员深入研讨”,结合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要求,从论文写作的基本要点、论文发表的过程、写作修辞艺术、论文修改与编辑等方面研讨国际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重点,为来自18个研究方向的30名讲师、副教授、教授及云山学者提供了密集的头脑风暴式研修体验。

开班仪式现场

环环相扣,百击不破

研修课程采取每日随机分组的形式开展,为学员最大化创造互动的学术交流氛围。培训首日,导师以定义关键词的小游戏进行破冰,引导学员开展发散思维及集合思维训练,通过头脑风暴总结出(学术)研究的定义,从而引入课程重点:选题、论证、及支撑证据。导师深入浅出,分析英语中存在大量修辞痕迹、依赖较低的语境及崇尚线性逻辑等特点,强调英文论文行文一定要清晰,论述过程需要一环扣一环,才能做到引人入胜,从而增加论文发表的几率。

课堂剪影

等待无涯,有章可循

系统地介绍了英文论文写作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后,第二天的课程聚焦学术论文发表的过程。Matt以一系列的小组讨论集思广益,分别总结介绍了论文不被发表的十大原因、传统社科类论文发表的九大环节、选择合适期刊的六大手段、17个评估方向等,带领学员从点到面串联起学术论文发表的方方面面,如盛夏之树,枝繁叶茂,主干清晰,并表示虽然国际学术论文的发表是一个无可避免的漫长的过程,但作者可主动积极,通过询问信件联系主编询问相关信息,有方向性的摸清自己所投稿件的成功几率,避免守株待兔。

小组合作成果

学术“联姻”,指日可待

本研修班重在研讨及实操,除了宏观的分析及讲解,从第三天开始,学员们开始在导师的深入指导下,分部分应用所学,围绕如何口头简要介绍自身的研究、如何写好一个英文论文摘要等主题进行现场写作。导师针对常规的英文摘要模板,通过例子逐句分析,引出摘要存在的意义及作用,并逐一分析学员的习作,个别指导,促使学员内化所学技巧。

五天的培训里,导师既注重知识的研讨,也关注提升学员在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信心,既有学术论文写作的要点、学术论文发表过程的内在逻辑等纯干货式信息的讲述,也有排解论文被拒的低落情绪、高效管理自身科研工作安排的建议,使得教师们在2017年的“首培”高端充实、收获了满满的法宝,启航新一年的学术之旅。

        

课后一对一辅导

        

结营仪式上,教师发展中心孙远雷表示,本次培训班做到了“四有”:管理有序、课堂生动有趣、内容充实有料、学员颇有收获,希望学员在五天密集的高强度培训系统后能够切实应用所学技能,提升自身发表国际学术论文的能力,也表示教师发展中心计划以这个班为单位,组织后续的如主题午餐会、分享会活动鼓励学员进行科研合作。同时感谢导师的兢兢业业、辛勤付出,也诚挚邀请导师继续担任下一期研修班的主讲,并继续作为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国总领馆文化教育处、剑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沟通桥梁。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干货满满,知识系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喜悦,也为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与周到服务点赞!

结营合影

附:部分学员培训感想

学员反馈1一连五天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的高密度课程,充满激情和趣味性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对英语论文写作有了一个明确的思维框架。很多写作技巧虽然在平时的非英语写作中也有应用,但是如此清晰严谨地将写作过程体系化出来,确实让人受益匪浅。同时也非常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安排,入职以来一直在享受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各种“福利”,为我们这些平时忙碌于各种教学事务之中的人提供了宝贵的充电机会!

学员反馈2通过五天强化训练,更好更全面地掌握了如何用英语撰写学术论文的方法和技巧,同时熟悉了国际期刊处理稿件的做法和过程。为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与周到服务点赞!

学员反馈3为期五天的培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喜悦。Doctor Lane的激情讲授令人耳目一新,全英文的魔鬼化训练令人脱胎换骨,相互间的深入研讨更是激发了学术创作的灵感,打通了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任督二脉“!

学员反馈4学术论文写作是一个相对独立而又不可孤立的过程,除了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以外,课题选择、写作技能、思维习惯、投稿技巧、沟通方式等等无数细节都与能否发表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这次研修班的培训师Matt将涉及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内容做了一次系统的整理,让原本相对松散的内容之间有了想对清晰的条理,而且通过相对轻松的形式进行呈现,再辅以小组讨论,为学员吸收消化这些技能创作了条件。另外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师发展中心梁老师和孙主任对工作的热忱和用心。广外的教师发展工作需要面对来自不同专业背景和资历的教师,需要充足的热情、娴熟的沟通技巧和相当的耐心,有时候甚至需要在相关规章程序中寻找折衷的方法。通过这次研修班,我看到了中心团队成员专业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内心充满了感激和感动,也激励了我自己以更用心地对待工作。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能够继续感受到这种可贵的专业精神,我也对中心日后的活动更加期待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