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广外-川外教师发展朋辈教育:让1+1>2

发布时间 : 2017-06-19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为期一学期的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已落下帷幕,考核汇报会暨结业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105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广外的5名导师及全体川外学员出席了本次考核汇报会,结业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主持。

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采用了一种教师发展“朋辈教育”的新模式,项目实行导师制,采用“结对子”的方式,实行导师和学员“1+1”培养模式。会上,四川外国语大学的6名学员轮流进行考核汇报,分别从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谈到自己在本次项目的收获,以及对本学期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及汇报。

考核现场

在学习上,学员们认为,松弛有度的课程讲座,完美地结合了教学与科研。颜艺讲到,在历史最悠久、创办最早的英文学院学习收获良多,参加英文学院的CECL课程、英文戏剧大赛等极大地丰富了其学习及课余生活,不同的课程更是提高了她的思辨能力;黄秋莲形象生动地总结了上课教师的教学风格,“知识结构+擅长领域+性格特征”可以灵活运用至启发式教学,同时学习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高度结合;陈英对广外图书馆的印象尤其深刻,其硬件、服务、空间和资料等方面都对自己的学习带来很好的帮助;秦勤与导师亦师亦友,更是参与了不少导师的教学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获益匪浅。

学员汇报

在生活上,学员们表示,新鲜有趣的校园环境,极大地促进了沟通与友谊。许春华感叹道,除了在专业知识、教学方法、课程建设等方面学到知识,在这个项目中重新体会到学生岁月的集体生活,从朋辈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与导师、同行学员的友谊才刚刚开始;黄婷婷还分享了自己在广外拍摄的优美图片,在广外变换的季节中,迎着晨光,踩着星光,看广外变化从木棉花开到棉花絮落……她认为,除了向自己的导师学习,能够跟自己学校的老师学习也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导师总结发言

朋辈教育,育人自育。来到现场的导师本别对各自的学员进行点评,大家纷纷谈到自己及学员在此次项目中的成长与变化。导师张海虹、张蔼恒和劳凌玲则不约而同地提到,有同行听课不仅能提高自己上课的严谨性,同时也能对自己在专业上的帮助和启发;导师陈继华提到教师在教学瓶颈阶段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认为教学科研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建议类似的项目可以双向化,我校教师也可以派出去进行短期研修学习;导师王蕴峰认为,此次项目只是一个开始而非结束,导师是一个穿针引线的角色,他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此句与在座的导师学员共勉。

颁发结业证书

从本次考核汇报会看来,朋辈互助是多赢的教师教育创新,让同龄人影响同龄人,实现了“1+1”大于2,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随后,导师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考核汇报会暨结业仪式圆满结束。

据悉,下一期的研修项目将于今年秋季举办。

项目成员合影留念

附:

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四川外国语大学专项委托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为该校外语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2017年,川外将选派两批骨干教师到我校学习,每批为期1学期。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组织设计了教师发展“朋辈教育”的新型研修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