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EMI首训开启全英双语教学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17-08-31 点击量:

  

本网讯初秋八月,台风阵阵,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英国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开展的广外首期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项目第一期集中培训正式开始,来自12个学院的26名全英/双语教师作为首批学员参加了8月27日-31日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

本项目是我校首次针对全英/双语授课教师开展的教师综合发展项目,开启了全英/双语课程及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标志着我校针对全英/双语授课教师开展项目轮训和授课能力评估认定的开端,将实现全英/双语课程认定及教师授课资格认定的规范化管理,切实推进我校教师教学的国际化和课程的国际化。五天时间里,来自匈牙利罗兰大学的导师Uwe Pohl针对前期调研反馈较多的问题进行逐一探讨,并根据学员的学习反馈改进授课计划,从课程设计、课堂气氛的引导、小组讨论的设置、重要概念的讲述、多元学生的课堂管理等方面有效地进行了现场模拟及研讨。

博学详说,以反说约

导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强调用简单平白语言讲解重要专业概念的有效性,在培训课堂上实践包括jigsawreading(拼图式阅读), pyramiding(金字塔建构)等教学方法或活动促进,结合视觉、音效甚至肢体动作解释重要概念,可促进学生理解深奥概念的核心,最终内化成简约的知识。在以英语为媒介进行专业知识讲授的课堂上,Uwe建议学员充分利用英语固有的抑扬顿挫节奏,结合有效的强调提高学生在全英课堂上的理解能力,并鼓励学员以清晰的讲授结构,激起学生的持续关注。

小型讲座展示

巧设问题,思索以通之

在国际化日益加深的教学环境下,EMI教师通常需要面对多项全英授课的挑战,混合的学生群体带来如何管理课堂氛围,如何发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等。Uwe指出,面对英语能力差异,囿于母语的学生,可以通过20 questions等小环节让学生针对一个观点或者事实提出20个以上质问,引导学生发散思维,短时间内广泛地引起对某个观点的360°思考。群体能量(group energy)或课堂氛围能否得到有效地控制,对于EMI课堂的成果有关键的影响,授课教师须充分理解学生群体的活力及课堂能量的多样性,引导促进课堂能量和谐地往有利于课程开展的方向流动,设置有效的互动使学生的能力与活动的难易挑战相匹配,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学员深入研讨

时时温习,自有新得

任何有效的教学都是过程完整,逻辑闭合的。培训中,导师十分注重课前阅读,课堂互动及课后复习这一根本原则,开始新知识讲授之前均会运用小游戏活跃课堂气氛,温习前节内容,促使学生内化知识,讲授新知识前,必定清晰告知学生本堂课的目标及知识安排,并制作大量的总结性材料,使学员实时写下对某一教学技能的观点,思考是否能应用到自身的全英双语课堂。同时,在课堂反馈方面,他主张三文治式的反馈模式,先优点后建议,以最大限度提高所有学生的参与度,鼓励学生大胆贡献自己的观点。

各抒己见

学问从致知者较浅,从力行者较深。

纸上得来终觉浅,教师学员在得到大量的知识输入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了导师精心设计的多项互动环节,其中包括两大小组任务——围绕一个问题设计并展示小型讲座、及设计互动式课堂内容并进行海报展示,检验所学的教学法,并进行小组点评,启发学员内省自身授课的环节,寻找需要提升的部分。在展示中,不同学科的全英/双语老师发挥所长,创造性的运用研修中所学的教学法,使出浑身解数,精彩讲演专业内容,与同行开展交流,效果显著,反馈热烈。

互动课堂设计海报

本次培训是首期全英授课(EMI)教师综合发展计划的第一环节,是教师学员综合学习EMI授课技巧、反思自身教学的开端,项目第二阶段要求教师学员将切实运用所学知识,改善其全英/双语教学,并将以教学视频方式呈现效果,接受一对一的“问诊式”辅导,最终进行第三阶段的递进改进式的加强培训,以达到我校全英/双语课程及教师认定的要求,早日“持证上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