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2017微格开营:“知微知彰,格物致知”

发布时间 : 2017-10-20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7年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于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正式开营。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王焱,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谈笑,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石静,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讲师曾成以及我校新进教师出席了此次开营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老师郑煜诗主持。

孙远雷首先代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向四位导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及对45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全面回顾了微格教学训练营的发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并对导师、学员以及教师发展中心表达自己的冀望:一是希望各位导师“用理念指引方向,用实践凝练成果”;二是希望各位学员既要耕好“责任田”,也要种好“自留地”,实现全面成长;三是希望教师发展中心不断创新,做“教师成长之家”。随后,孙远雷为四位导师颁发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聘书。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颁发导师聘书

微格教学是一种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教师的实践性较强的教学方法,目前对全世界各个领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使教学不再像艺术一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今年的学员被分为语言组及非语言组,四位导师将分别带领一组学员完成此次微格教学训练。

在本次开营仪式的主题分享中,语言组的导师回顾并分享了过往参加微格教学训练营的感受。谈笑用六个字总结了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好玩,有用,实战!他对此次学员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各位学员能全勤出席所有课程,参加训练前做好充分准备,建议教学展示选择通识性内容,这样既能在展示中与导师和其他学员互动,也能从中学习到知识;石静向在座学员介绍接下来每期课程的主要内容,她在此次训练营中将会从问题切入,让各位学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在互相探讨中迸出思想的火花。她在发言最后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Learning by doing(知行合一)”,并提出教师应做到“If they don’t learn the way you teach, then teach the way they learn.”。

语言组导师:谈笑(上)、石静(下)

非语言组的导师则着重针对授课技巧给在座学员支招。王焱用简练且精彩的发言,列举了一些自己的教学技巧。她指出,教学的最高境界应是“深入浅出”,教师应该自己先吃透深奥的理论,然后尽力化解为有趣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她举了几个有趣的教学案例,并与在场各位教师共勉:“像你最喜欢的老师那样对待你的学生,不要像你最不喜欢的老师那样对待你的学生”;曾成别出心裁,使用创新的技术手段与在座学员进行现场互动。同时,讲述了自己教学历程中得到的教训,并总结了经验。他特别提到,他会在课堂上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课外也会常与学生一起运动,一起用餐。他认为,教师与学生交流非常重要,多了解学生的动态能促进教师的教学质量。

非语言组导师:王焱(上)、曾成(下)

最后,四位导师分别与各自的组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为接下来的训练打下基础。据悉,接下来的课程将在我校北校区二教微格教室进行,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对学员进行教学技能培训,训练内容涉及导入、教态、提问、课堂组织、板书技能等。

开营现场

    

2017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组:

语言组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语言组二组导师:石静,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教授

非语言组一组导师:王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

非语言组二组导师:曾成,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讲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