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同侪互助 构筑教师专业成长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 : 2017-12-19 点击量:

本网讯  近日,为期一学期的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已落下帷幕,考核汇报会暨结业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105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广外的导师代表及全体川外学员出席了本次考核汇报会,结业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主持。

本期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把“同侪教育”的理念用于教师培训中,采用“结对子”的方式,实行导师和学员“1+1”培养模式。会上,四川外国语大学的6名学员轮流进行考核汇报,分别从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谈到自己在本次项目的收获,以及对本学期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及汇报。

学员汇报现场

资源共享,助力专业学习。学员们表示,我校的图书馆资源和课程资源给他们带来极深的印象。学员们一致对我校图书馆的资源表示赞叹,图书馆的硬件、服务、空间和资料等方面都对学员们的学习带来很好的帮助;不少学员提到,我校的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有针对性地提高了他们的英语语音、写作课程及科学统计方法,改善了在教学科研中的困境。学员杨亚庆同时邀请了川外德语系听力教研室的同事来我校调研,发挥同侪互助精神,进一步提高专业发展。

创新协同,提升教学能力。除了跟随导师学习,观摩导师课堂,学员们也积极投身于导师的课堂中,如学员陈丽娅则参加了其导师课程《日本外交》的讲授,并组织学生进行读书汇报活动,她认为,对她来说是挑战更是收获;学员赵银川则表示,导师课程的精彩程度,让她不想错过每一节课。

效率提高,频出科研成果。虽然只有一学期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时间管理及工作效率方面有所提高,不少学员完成了2篇或以上的论文。陈赟表示,借此研修机会,集中高效地弥补了知识结构的不足,也学习了写文章的方法,收获颇丰;学员付强更是完成一本英语著作的翻译工作,他提到,在广外这半年完成的工作量远比之前要高。

研修花絮:(上)陈丽娅在导师课堂授课、(左下)学员进行文化考察、(右下)付强的翻译笔记手稿

随行感悟,收获生活惊喜。学员们表示,新鲜有趣的校园和生活环境,极大地促进了沟通与友谊。广州的生活和美食给学员郑瑞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己拍摄的照片在汇报展示的挑选中更是难以取舍;学员陈丽娅在广州文化景点探访中,走了一遍历史之旅;学员付强则对广州的书店情有独钟,收获珍贵的书籍50余本。付强代表学员以《LIFE OF PI》的经典台词与大家道出在广外研修的心声:“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

临行临别,寄语学员未来。导师肖刚,本次前来学习的川外老师极富求知欲,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感谢学员,激发彼此对学术的活力;导师刘丽芬则祝贺各位学员在我校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同时表示,除了教学科研,学会生活才是完整的人生;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提到川外的学员自我管理能力强、自我要求高,学员与导师、学员与中心、学员与学员之间建立起同侪互助的关系,希望学员们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性,走上合作学习、自我更新、主动研究的发展之路。

点评环节

此次培训,把同侪互助融入教师培训,突破了以前教师培训讲师讲、学员学的局限,突破了以往培训完之后学习就结束的状态,把一线教师、培训者、管理者与学员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发挥了各自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从本次考核汇报会看来,培训过程和活动效果均收到了预期效果。随后,导师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考核汇报会暨结业仪式圆满结束。

导师颁发学员结业证书

据悉,广外—川外优秀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项目已成功举办2期。

全体合照

   

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四川外国语大学专项委托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为该校外语学科青年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培训。2017年,川外选派两批骨干教师到我校学习,每批为期1学期。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组织设计了教师发展“朋辈教育”、“同侪互助模式”的新型研修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