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正文
专项培训

微格训练营助推新手教师走出教学迷宫

发布时间 : 2018-01-08 点击量:

本网讯 1月5日,2017年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结营仪式在北校区二教416举行,教师发展中心科长陈思、中文学院教授王焱、东语学院副教授谈笑、商英学院副教授石静、商英学院讲师曾成和30余名学员出席了本次结营仪式。

训练营采用微格教学的培训模式对新进教师教学技能进行训练,为新进教师聘请教学导师,本期训练营分为语言组和非语言组各2组,分组导师对其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在此基础上,学校将新进教师在教学中表现出来的教学情况记录下来,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对新进教师微格训练的情况,以及教学导师记录的评价表,为每个新任教师制作一份教学成长档案,并在培养周期内进行个别跟踪辅导,使其尽快变成行家里手。

陈思对导师的精心准备和倾情参与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祝贺学员克服苦难,走到最后。她寄语学员,作为一名新进大学教师,虽然生存靠教学、发展靠研究,但学校正探索制定教学为主型的教师岗位聘用条件和考核办法,拓宽教学为主型岗位教师发展通道,希望大家重视教学,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欢迎学员继续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他高水平的教师专业化发展项目,来帮助大家成长。

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及参营证书

在结营教学成果展示上,各组学员精心准备,突破专业界限,充分运用训练营上学到的教学技能,为结营献上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分享过程中,学员不约而同地聚焦第一节课怎么教。法学院周龙作为国际政治系第一位男老师,风趣地通过大热的时事提起学生对冷战后国际关系的兴趣,赢得现场的一片笑声;体育部赵想想解释了中国武术和韩国跆拳道的不解之缘,影视引入问题,讲解结合演示,让现场感受到中国武术的魅力。

学员展示现场

不少学员则侧重课堂导入环节。西语学院陈星以西语名字字母为头的单词形容自己的性格作为导入,通过听说读写扩大学生的词汇量;东语学院邓致妍通过提问学生假期的旅行目的地,介绍印度一小众目的地,并分析其文化含义;商学院关翩翩紧扣主题,以“湾仔码头”案例导入理解业务层战略,对课程体系信手拈来,全面深刻;会计学院刘倩茹直入主题,结合日常熟悉的电商案例阐述如何影响公司未来收入,十分引人入胜。

有学员表示,我校国际化特色名不虚传,新进教师全英授课各有千秋。商英学院乐思伟教学节奏紧凑,图文并茂,激发学生思考,共同探讨“非语言交流”;继续教育学院张艳教态干净利落,知识结构清晰,层层递进讲授国际营销组合之定价策略;商英学院许琪课件图示有趣直观,利用分组讨论性别区别,课堂气氛活跃,魅力十足。

课堂展示现场互动

微格教学展示后,四组导师轮番点评。导师谈笑表示很欣喜看到学员在入营前后的转变和成长,从“外部”教态方面来说各位老师均风度翩翩、挥洒自如,从“内部”知识方法而言,各具特色、各有心得,微格训练营的催化作用不容小觑;导师石静详细分析了学员在展示中的优点和不足,以自身教学的经验给各位老师支招课堂的各项小技巧,她提到,第一节课尤其重要,自己准备越细致,越无懈可击;导师王焱认为学员们的展示都十分老道及气场十足,此次微格训练营的学员极具潜力,预言很多学员在未来很快可以脱颖而出,同时她提醒学员在时间把控方面仍要加强,以免出现“超限效应”;导师曾成则认为教学设计要从学生的痛点出发,课堂教学智商、情商和爱商缺一不可,虽然结营是一个很好的结束,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希望结营之后导师学员之间继续保持联络,碰撞出教学上的火花。一番又一番动情的发言引起了在座所有学员的共鸣,结营仪式圆满结束。

(左上)谈笑、(右上)石静、(左下)王焱、(右下)曾成

据悉,来自20个学院单位的45教师报名参加为期1个学期的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训练内容涉及导入、讲解、演示、板书等课堂技能。微格训练营,启动了同侪互助新模式,是实现教师从“生手”转变为“熟手”的催化剂,导师学员共同搬开教学上的绊脚石,走出“教学迷宫”。

2017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全体合影

2017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

语言组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语言组二组导师:石静,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非语言组一组导师:王焱,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非语言组二组导师:曾成,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参加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金融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会计学院、商学院、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公开)学院、体育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学研究中心。(共20个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