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正文
通用培训

“幸福驿站”第八讲:庄子与心理压力调适

发布时间 : 2022-10-25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20日下午14:30,“幸福驿站”第八讲顺利于一教开讲。该讲座由王焱教授主讲,从庄子介绍、压力认知重塑、消解压力的方式三大方面,详细讲解如何结合庄子学说进行心理压力调适。

王焱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庄子的心理相关的学说,及其在中西方的重要地位和对现代心理学等领域的突出贡献。而后王焱教授将庄子学说与西方心理学进行整合,简要解说了对压力的新认知、新概念。



明白了压力的来源和性质后,王焱教授详细讲解了消解压力的两大根本方法论:搞定压力源和重塑信念系统,即以更积极的信念看待压力源。具体措施有转念、接纳和重塑对压力的认知。



最后,王焱教授提出压力“新思维”:压力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办法摆脱,接纳它存在;压力有良性压力和负性压力之分,良性压力会助力成长;压力促使你学习和成长。真正的正能量,不是没有负能量,而是我们和负能量相处的力量。整个讲座中,王焱教授借助庄子的理论和丰富的中外例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压力调适的有关知识,帮助高校教师正确认知压力和压力共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