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音壁 > 正文
回音壁

“教师发展中心与我同行"有奖征文比赛作品展示(1)

发布时间 : 2015-07-23 点击量:

微格训练营—青年教师的加油站

——商英学院 石静

 

 

2012年以来,我参加了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一系列讲座及各种活动,然后,给我留下最深刻影响,让我最无法割舍的是举办了将近三个月的微格训练营。

作为微格训练营的导师,在最初听到这个任务时,心里完全没底,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在战战兢兢,诚惶诚恐中,我接受了这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利用教师发展中心给我提供的理论材料,结合了自己将近十年算不上成功但却十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开营前两周就初步完成了总共五期训练营的课件。抱着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态,我开始了第一期训练营的工作。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初秋炎热的周四下午,由于我要参加一场项目答辩会,教师发展中心还专门调整了训练营的开营时间。而我,在急急忙忙,汗流浃背地赶路后,终于到了微格教室。推开微格教室的大门,里面坐满了翘首以盼的青年教师。非常感谢他们的耐心等待!在大家热切期盼的眼神中,我开始了第一期的培训工作。与其说是培训,倒不如说是一场有序的经验交流会。我先对自己十年来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回顾,向大家展示了我上课的大致模式,也讲述了教学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在我的讲述结束后,这些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青年教师们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就自己的教学经历畅所欲言,在各种吐槽中迸射出璀璨的思想火花,而我也从中获益良多。

我们每一期的课程只针对一个教学技能。导师先进行技能讲解及展示,接着是青年教师进行演练并录像,然后是进行录像回放,最后是大家展开讨论并进行总结。录像回放环节是最有趣也是最实用的。一些常常被我们忽视的细节在镜头前被无限放大了,让我们看到了自己教学中的瑕疵与不足。在轻松的氛围下,大家完全没有顾忌,都乐于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的教学过程。我们在欢乐中总结自己的不足,磨砺自己的教学技能。两小时的培训时间常常不够用,等我们意识到该结束时往往是天色已晚。每一次的课程都很充实,而我们也感觉收获满满。

虽然训练营中的老师来自不同的学院,教授不同的课程,但是我们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即使在三个月的训练营结束后,我们还常常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交流。我们有一个叫做“帅哥美女教师团”的微信群,在群里我们继续就教学及科研等问题进行各种深入的探讨。微格训练营以一种新的方式继续着,而我们的友谊也在延续。

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信任,给予了我一个与青年教师们共同成长和进步的平台,让我有了反思自己教学的机会。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的孙远雷主任,林炜娜老师,郑煜诗老师以及教育技术中心的赵老师以及微格教室中的各位技术人员,正是因为你们的无私付出与帮助,我们的训练营的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青年教师们,让我们携手并进,为广外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