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音壁 > 正文
回音壁

“教师发展中心与我同行"有奖征文比赛作品展示(2)

发布时间 : 2015-07-23 点击量:

一路追随,一路同行

——我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缘分

—— 教育学院 徐昶斌 

 

 

 

看到征文启事,我心底不禁涌起重新拾笔写东西的冲动。这几年因为各种机缘,与教师发展中心有诸多交集,既是受益者,又是参与者,也是贡献者,有太多想一吐为快的故事。

 

受益者:学校对中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视

这些年以来,学校的各项建设事业都在蓬勃发展。在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越来越引起学校党委和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各种青年教师专业及职业发展的沙龙、讲座等活动,让我们受益颇多。全校师生员工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跨越式大步往前走。

作为众多中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党委及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自己从一名“孩子王”——学生辅导员起步一直到现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一路走来,无不感受着来自组织的关心与培养。

 

参与者:提供职业发展咨询、参与编撰中心丛书

由于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研究兴趣以及自身经历、个人体会等因素,我慢慢关注到了,高校中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时常会碰到一些困惑。早些年,当学校党委提出正式启动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以及隋广军书记提到关于此项工作的希望要求时,我就感觉到自己作为广外一分子,特别是生涯辅导专业出身、较早取得职业规划咨询认证并拥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有能力为学校做点什么了。

当我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希望在青年教师职业规划服务方面尽绵薄之力的意愿后,上级领导对我的想法表示鼓励和肯定,这更加坚定了我结合自身经历加大相关科研与实践力度的决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作为参与者的我积极参加了各种青年教师专业及职业发展的沙龙、讲座等活动,并把在各项活动中收获的知识经验转化为岗位工作和个人发展的动力。我为其他同事提供一些职业发展方面的咨询服务,并且参与了中心组编的丛书的编撰工作

 

贡献者:组织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沙龙活动

2013年上半年,当我接到中心领导关于共同策划组织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沙龙活动的邀请后,我内心真的是非常激动和兴奋。在接到邀请到最后顺利完成任务的整个过程中,我跟中心领导和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多次沟通交流和商讨策划活动的形式、内容、流程等,忙并快乐着。最终我们敲定了邀请老中青优秀教师代表与职业发展顾问共同组成嘉宾团,并与青年教师开展交流互动的形式,而我在其中担任职业发展顾问角色。

于是,在五、六月份,尽管自己的本职工作非常繁重,但我接受了这个挑战并着手准备。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真正为参加活动的同事们提供有用的信息,我一方面不断充实和丰富内容,通过图书馆查找相关文献资料并收集最新和最有价值的数据案例,跑购书中心购买最新的书籍杂志等等;另一方面,考虑到高校中青年教师中有一大部分具有留学背景,我主动联系到了从事国际化人才研究的著名校友王辉耀博士和较早关注这一领域并已有丰硕成果的北京外经贸大学廉思教授(他是“蚁族”、“工蜂”概念的提出者)等,他们对我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指导意见,我及时将这些充实进我的分享内容里。除此之外,我根据活动安排又认真研究了一同担任嘉宾的其他几位老师的职业发展经历,结合职业发展理论从职业规划的角度对他们进行分析研究,例如我特别针对詹成老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几个重要时间点进行了深入的个案分析,从而突出了自己作为职业顾问角色的作用,进而增加了说服力。

终于,这次由冯益谦、杨晓燕、詹成三位优秀教师代表和从事职业发展问题研究的我一起参与的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沙龙取得圆满成功,活动中嘉宾与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同事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是一次轻松愉快又非常有意义的交流,作为参与者的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并借此机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又进行了一次反思与梳理。

这是我跟教师发展中心最美的一次相遇,也是最值得回味的情缘。

 

一路追随、一路同行

这些年,我与教师发展中心一路追随、一路同行。相信同事们都会跟我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身为“青椒”的我们不会孤单,也不会无助。我们其实很幸福,因为有学校的关怀、有教师发展中心的陪伴与支持。

广外已经走过了50年的峥嵘岁月,我们每一个广外人都在这里生活和成长,在这里追求自己的理想。我要感谢广外,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幸福生活而又自由成长的家园;我也要感谢教师发展中心,它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将我们彼此连在一起。

“人文幸福广外”,这是我们属于所有广外人的命运共同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