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铸魂·系扣 > 正文
铸魂·系扣

温宾利

发布时间 : 2018-03-05 点击量: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

温宾利同志1980年参加工作,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教迄今32年,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下简称“英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学院负责人,温老师胸怀坦荡、勇于开拓。自2010年12月担任英文学院院长以来,他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为英文学院各项建设谋划、出力。学院英语专业获得了“教育部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东省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广东省重点专业项目”;新建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5门省级精品课程;获得了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和省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建立了4个省级教学团队;有2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   

在他的策划与推动下,学院对《交际英语》教程进行了全面修订,并于2015年5月9日正式改版面世。新教材以“全人教育”为理念,以交际能力为核心,重点培养学生的表达力、思辨力和文化力,使他们成为具有专业能力和职业潜力,能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创新型外语专业人才。目前,该套教材正在国内被广泛推广,得到高校同行的普遍好评。温老师多次组织专家会商和谋划学院建设大计,着力建设完善的、能反映以“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为目标的英语课程体系,包括重新评估和建设现有的英语专业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为学院未来发展制定了更新、更高的发展目标,力争将“英语语言文学”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在担任院长前,温老师先后任英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主任10年,2009年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他熟悉研究生教育管理业务,相关经验比较丰富,工作效率较高,出色地做好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积极进行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促进了英文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使研究生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在研究生处的领导下,学院成功申报了两个我校自主设立的二级硕士点,硕士点数量增加了一倍。 作为一名教师,温老师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把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灵活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坚持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首先,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认真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PPT做得精致、有趣,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很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其次,课堂寓教于乐,妙趣横生。运用生活中的事例现象及有趣的小故事来阐释抽象的语法概念和理论,深入浅出,使本来枯燥乏味的专业术语和理论变得兴味盎然,同时使同学们觉得理论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与我们息息相关。再次,温老师注重与学生交流,鼓励同学们对于书本理论持有批判吸收的态度,并应用跨语言的语料去证实或者证伪理论。他培养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遍布海内,桃李满天下。部分已成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佼佼者,在语言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一名学者,温老师在科研方面不断进取,做到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温老师的研究专长是句法学,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业界评价高。他在《当代语言学 、《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两次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和多项省级教研项目;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科研业绩奖励。目前,他担任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和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教30多年来,温老师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用自己良好的人文精神感动着学生——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是他用爱心来完成的。他坚信,只要有一颗一切为学生的心,就一定能演绎出自己最精彩的教育华章。



 

上一篇:冯益谦

 

下一篇:欧阳护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