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铸魂·系扣 > 正文
铸魂·系扣

黄建华

发布时间 : 2018-03-05 点击量: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

黄建华,男,广东南海人1961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并留校任教。1970年调入原广州外国语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西语系副主任、主任,学院副院长等职。1977年末至1981年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译审。1986年晋升教授。1989年起任广州外国语学院院长。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任博士生导师。19952002年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20068月退休。

黄建华同志担任过的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兼全国双语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翻译协会理事长,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词典学杂志编委,亚洲辞书学会首届会长;获得的荣誉称号主要有:1986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8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1994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二级教育勋章,1999年获“南粤杰出教师”,2000年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中国辞书学会“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2010年获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党员”等称号。

黄建华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他低调做人,勤恳做事,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生活上低标准,勤俭朴素。作为党员,他时时、事事、处处注意维护党员的形象,从来没有向组织上提要求,搞特殊。作为校领导,他身体力行,身先士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担任大学校长十多年来,他以校为家,呕心沥血,为广外的学科建设和科学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作为法语资深教授,他毕生致力于法语的教学与研究,为祖国教育事业和中法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黄建华同志在词典学研究上有较深的造诣,他撰写的词典学论著――《词典论》,于1987年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问世后,引起了学界的极大关注,被同行及读者广泛引用。1989年,《词典论》获广东省优秀社科科研成果二等奖。2000年,《词典论》因广受好评,又出版了修订本。2014年初,《词典论》在韩国词典学会副会长、京畿大学国语国文系教授朴亨翼的支持下,韩文译本正式出版。

黄建华同志退休后,仍受命主持编纂《汉法大词典》和指导研究生工作。他勇挑重担,尽量在辞书编纂与教书育人上取得平衡。他全程投入,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词源斟探、文字校准、词汇解释的第一线,自领命以来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吃过一口安乐饭。2007年底他被确诊患肺癌后,在人生的重大抉择面前,不放弃词典编纂工作。20126月他又被查出癌症复发并转移,医院已开出病危通知书。他忍受着癌细胞转移引发的剧烈疼痛,一边坚持与病魔作斗争,一边坚持与时间赛跑,抢时间,赶进度,继续以严谨的学术精神,以超越死神的勇气,以生命做代价,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进行词典编纂工作最后的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初,600万字的《汉法大词典》已大功告成,交付北京外研社准备出版。经了解,这是目前最大、最齐全的一部汉法大词典。他坚持做好指导研究生工作,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黄建华同志在教学、研究之余,也一直关心青年教师的进步与成长。为了配合学校党委“书记项目”的工作,他积极协助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开设“云山教师沙龙”,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坦诚交流,毫无吝惜地将自己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心得体会与青年教师分享。他告诉青年教师要珍惜时间,认为时间最为宝贵,而且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勉励青年教师淡泊名利,专注学问,在科学研究中正确处理“五对关系”:即求学与自学的关系,认为自学方能成才;博与约的关系,注意交叉与关联;知识与技能的关系,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土学问与洋学问的关系,要从精华中找出糟粕,从糟粕中提炼精华,才是真功夫。他期望青年教师要有强烈的求知欲,以及争分夺秒的时间观,为社会多做贡献。他风趣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句句至理名言,使青年教师深受启迪,获益良多。


 

 

下一篇:王桂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