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进阶的国际论文写作,别样的培训体验

发布时间 : 2018-04-28 点击量:

本网讯  谷雨时节培训忙,白云山下铸文章。2018年4月23日-27日,教师发展中心开发的第二期“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高级研修班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

本次研修班导师与首期培训一样,邀请了剑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资深学术论文写作与创意写作培训师Matthew Lane担任导师。在首次培训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最新要求,基于首期培训的改进反馈、本次研修班学员的培训需求,他从论文写作的语言要点、论文发表的过程、写作修辞艺术、论文修改及编辑等方面组织培训课堂,与学员共同研讨国际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重点,为来自3个学校、24个研究方向的30名教师学员提供了密集的头脑风暴式研修体验。

研讨式学习

线性英语,作者责任

培训内容从英语写作的三大原则开始,导师系统分析了英语行文的特点及要求,创造性地总结了三大英语行文原则,醍醐灌顶地揭秘了如何作者如何使自己的英文读起来通顺流畅,最大化提高文章本身的语言质量,并引导学员开展发散思维及集合思维训练,通过头脑风暴总结出(学术)研究的定义,从而引入课程重点:选题、论证、及支撑证据。

抽丝剥茧,以练促学

系统地介绍了英文论文写作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后,课程聚焦学术论文发表的过程。通过系列发散思维的训练,导师以一系列的小组讨论集思广益,分别总结介绍了论文不被发表的十大原因、传统社科类论文发表的九大环节、选择合适期刊的六大手段、17个评估方向等,带领学员从点到面串联起学术论文发表的方方面面。随后导师利用大量的写作小组练习,带领学员从摘要、论证展开、结论几大方面,从句子出发,如何紧密连接段落,形成沙漏型的论证链条,形成闭合的论证修辞,并从学员提交的论文中提取大量例子,深入剖析如何提高论文的质量,增加论文发表的几率,并表示虽然国际学术论文的发表是一个无可避免的漫长的过程,但作者可主动积极,通过询问信件联系主编询问相关信息,有方向性的摸清自己所投稿件的成功几率,避免守株待兔。

学员作品

内容进阶,体验升级

与首期研修班的培训内容相比,第二期学术写作与发表研修班的内容进一步丰富,深度进一步提升,干货更多,重在研讨和实操,研修班重在研讨及实操,除了宏观的分析及讲解,从第三天开始,学员们开始在导师的深入指导下,分部分应用所学,围绕如何口头简要介绍自身的研究、如何写好一个英文论文摘要等主题进行多项现场写作,并进行个别指导促使学员内化所学技巧。

五天的培训里,导师既注重知识的研讨,也关注提升学员在国际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信心,既有学术论文写作的要点、学术论文发表过程的内在逻辑等纯干货式信息的讲述,也有排解论文被拒的低落情绪、高效管理自身科研工作安排的建议,使教师学员2018年春天的培训呈现出别样的风采,进阶、高端、充实,播下了科研国际化的种子,未来收获更多科研硕果。

结营仪式

结营仪式上,教师发展中心孙远雷表示,本次培训班做到了“三高”:内容高强度、学员高水平、管理高标准。希望学员在五天密集的高强度培训系统后能够切实应用所学技能,提升自身发表国际学术论文的能力,也表示教师发展中心计划以这个班为单位,组织后续的如主题午餐会、分享会活动鼓励学员进行科研合作,希望本次培训班后,学员能加强自我学习,达到“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同时感谢导师的兢兢业业、辛勤付出。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干货满满,知识系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喜悦,也为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与周到服务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