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关于开展2015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5-10-10 点击量:

各学院单位:

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主阵地,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授课技巧、积极反思教学活动中的不足,2014年起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了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库,成员由广外教学十佳、校外教学技能比赛的获奖青年教师以及从事微格教学研究的教师组成,目的在于把课堂小型化,分组指导青年教师及时地改进教学技巧,从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完善教师的专业发展。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一、时间:2015年10月22日—12月24日下午2:30-4:30(周四)

二、地点:北校区第二教学楼416、420

三、参加对象:2015年新进教师(副教授以下职称必须参加)、学院推荐教师以及所有感兴趣的教师

四、课程具体安排:

时间

培训主题

10月22日

第一期

开营仪式

主题讲座:浅谈课堂教学的授课技巧

10月29日

第二期

主题:如何编制课程大纲

授课技巧解析I:导入、教学言语、教态变化技能训练

11月12日

第三期

主题:如何引导课堂讨论

授课技巧解析II:讲解、提问技能、反馈强化技能训练

11月26日

第四期

主题:如何进行课堂管理

授课技巧解析III:教学演示、板书技能训练

12月10日

第五期

主题:如何应对多元化的课堂环境

授课技巧解析IV:结束、课堂组织技能训练

12月24日

第六期

教学展示及结营仪式

五、内容简介:微格教学的英文为Microteaching,是一个有控制的实践系统,能使新进教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微格教学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录像带、高清视频等)对受训者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将复杂的教学活动细分为易于掌握的单项技能,在有控制教学环境中逐步“观摩-训练-评价-再训练”以提升受训者的教学能力。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将分组利用微格课堂进行训练,由导师示范及指导授课技巧,以增强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

(一)观摩部分:每期训练后,学员观摩导师实际课堂,并进行记录反思。每期结束后一周内,至少有1次观摩学习。(各学院的访问学者可报名分批观摩教学)

(二)训练部分:导师进行小班教学,学员根据每期主题和导师布置的作业,准备约8分钟的微型课程。每一位学员都有机会充当“教师”和“学生”的角色。

(三)评价部分: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袋,导师实现每期的学员点评、学员互评等,定期跟进学员实际上课的情况。

(四)再训练部分:通过每期训练的回放视频,讨论和互评不足,进一步训练学员困难的单项技能。

六、课程奖励

(一)凡全时参加微格教学训练营者,均可获得12个学时的《继续教育证明》及结业证书。

(二)在结营仪式上的分组教学展示中,每组获导师评价“优秀”的学员,将获得“优秀”证书及相应的奖品。

七、报名方式:

(一)学院推荐:请每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推荐青年教师参加,最多不超过5名教师,推荐名单请在10月16日(周五)17:00前发送至郑煜诗同志的工作邮箱。

(二)个人报名: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

请参加本次系列课程班的老师务必于10月16日(周五)17:00以前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报名(可通过报名系统查询是否报名成功)。活动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联系人:郑老师

教师发展中心

2015年10月10日

关闭